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21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贺敬之”的名字,是与《白毛女》、《南泥湾》、《回延安》等脍炙人口的名篇紧密相联的。而陪伴在他身边的夫人柯岩则是《周总理,你在哪里?》、《寻找回来的世界》、《他乡明月》等许多著名文学作品的作者。

    美好姻缘

    2011年4月,在北京西城区三里河部长大院里,笔者拜访了当代著名诗人、剧作家贺敬之先生。贺老今年87岁,面色红润。

    1949年底,中宣部组织作家代表团赴朝鲜访问,巴金为团长,年轻作家贺敬之报了名。当时丁玲是中宣部文艺处处长,行前她发现贺敬之身体瘦弱,气色灰暗,就对他说:“不要去了吧。”

    留下后,贺敬之被中国青年艺术剧院请去给一群年轻的创作人员讲写作。青艺的领导拿来好多剧本给贺敬之看,其中一篇写抗美援朝的《争取早团圆》艺术性更强些,引起了贺敬之的注意。领导介绍说:写这个剧本的同志很聪明,有才气……她就是柯岩。

    1951年初,贺敬之到河北省大名县乡下采风,被县里大夫诊断为肺结核。令贺敬之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柯岩知道后火速赶到医院去看望,很有点奋不顾身的样子。

    1953年10月,柯岩即将赴朝鲜前线采访,两人结了结婚。

    经历风雨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贺敬之因为他的《白毛女》,他的诗……被“揪出来”后关进了“牛棚”。不久,柯岩也被戴上修正主义黑苗子帽子,关进牛棚。一次,柯岩拾到一张报纸,上面有“黑帮”的条件,就在单位贴了一张大字报,声明:“我不是漏划右派”。然后,卷起行李回了家。不仅如此,柯岩不顾选择派的阻挠,一手提着糨糊,一手领着女儿,在文联大楼贴出了贺敬之的“大字报”:“挺起腰杆干革命,贺敬之是个好同志!”

    柯岩说,那个时候,有不少人为了保全自己,选择了离婚。但我连想都没想过。

    携手抗病

    1991年,贺敬之得了肺癌。保守治疗后,他的身体恢复得不错。

    柯岩患过肾结核。1996年9月,又因心脏不好做搭桥手术。手术从上午做到傍晚,足足用去8个小时,一共搭了3根桥,很成功!那天,贺敬之坐在手术室外,悄悄地流下了泪水……

    (《新民晚报》5.13 王爱玲)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