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21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傅成玉今年60岁。4月8日,已到“花甲之年”的他,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变成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刚一上任,他就要面对全社会对中石化的“讨伐”。4月11日,网上出现一篇《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鲁广余挥霍巨额公款触目惊心》的帖子,揭露了鲁广余等人用公款购买168万元“天价酒”的内幕。

    丑闻不断的石油巨头

    中石化是国家独资设立的国有公司。随着国内成品油市场的逐步放开,中石化不断引入外资(接近20%),成为中国最大的炼油厂商,独揽内地60%的成品油市场。2010年,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中,中石化以年营业收入1875亿美元(约合1.2万亿元人民币)的业绩位列第七。

    然而,自成立以来,中石化因垄断市场而取得的成绩,屡屡遭人诟病。

    2009年,中石化不断抬高成品油价格,甚至出现“一月两涨价”的现象。面对质疑,中石化高层拿出一组中美油价对比数据,称“中国油价并不高”。对此,有专家指出,中国国民人均收入不足美国的1/10,这么比较,“简直是不可理喻”。

    2009年7月13日,一位网友发帖称,他的几位朋友去耗资数十亿建造的中石化大楼参观,其间,接待人员让大家猜大堂屋顶那盏吊灯的价格。有人说是8000,有人说是1万。接待人员揭晓的答案让所有人吃了一惊——1200多万元!当时,中石化刚刚公布2008年的亏损额1144亿元。

    两天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原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受贿2亿元,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陈同海每月公款吃喝的花费高达120多万元,相当于每天就要花4万多元公款。

    可是,中石化似乎不愿接受外界的批评。今年4月“天价酒事件”曝光后,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曾连续开了3次会,讨论的不是怎样整治,而是挖透露消息的“内鬼”,并统一口径欺瞒媒体。

    改造“久病缠身”的中海油

    1951年6月,傅成玉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讷河县的一个普通人家。后来作为工农兵大学生,被推选进入东北石油学院学习。毕业后,分到大庆油田勘探指挥部。

    1982年,国务院决定成立中海油,傅成玉第一批被选中。两年后,被公派到美国南加州大学学习,取得石油工程硕士学位。2003年,出任中海油总经理。

    当时的中海油“久病缠身”。首先,它的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很短——从海底开采出来石油和天然气,只卖给中石油和中石化两个客户。其次,所开采原油和天然气的比例严重失调,天然气业务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在他的推动下,2003年到2009年,中海油的下游产业——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投产。这使得中海油不再困守大海,开始走上陆地,成为一家综合型的能源集团。这6年,中海油的总产量增长了38%。

    急需整治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这次中央选择傅成玉掌舵中石化,是看中了他的行业经验和国际视野。这些都是中石化急需的。

    首先是经营方面的问题。目前,中石化的主业是陆地炼油,基本不涉及陆地和海上石油的开采、勘探。在亏损1000多亿元的情况下,要想让中石化走出国门,资金和风险都不小;由于不参与石油勘探和开采,中石化不得不依靠中石油和中海油提供原油和天然气;2010年,我国对进口原油的依存度已超过50%的“警戒线”,达到55%。其次是管理方面的问题。从近年来中石化出现的“天价吊灯”、“天价酒”等诸多问题看,“奢侈作风”已成为其顽疾之一。

    (《环球人物》2011年第12期 袁旻 舒泰峰 陈建利)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