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21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5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因为涉嫌性侵犯被美国纽约警方拘留并接受讯问。事发现场在酒店,性侵犯的对象是一名32岁的黑人女服务员。

    帮助法国融入欧元区

    今年62岁的卡恩非常有才华,1975年,他26岁时就得了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上世纪70年代中期,卡恩加入左派社会党并于1981年成为时任社会党第一书记若斯番的经济顾问。1986年,卡恩当选国民议会议员,并成为法国国民议会财政委员会的主席,对当时法国许多财政法律的修改做出了贡献。

    1997年~1999年,法国进入左右共治时期,卡恩被任命为内阁中非常重要的经济和财政部长,加入若斯番政府。

    在任期间,卡恩成功推动了住房税制的改革,将住房装修的增值税降到了5.5%,他还将法国预算与欧洲协调一致,使法国顺利融入了欧元区。

    有魅力的政治家

    2007年,卡恩当选IMF总裁。他上任后,就着手对IMF进行改革,辞掉了600名职员,卖掉了一部分黄金储备。在卡恩任内,正值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全球经济治理被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几乎成了世界的“财政部”。在欧洲债务危机期间,2010年5月,卡恩力主为希腊提供300亿欧元的贷款,对拯救危机重重的欧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卡恩使IMF在国际上的地位显著提高,有法国媒体报道称,卡恩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后世界上第二有权力的人物。

    记者曾在法国多次国际重要会议上见过卡恩,感觉他精力充沛、语速很快、智力超群,不时还会露出狡猾的微笑,应该算得上有魅力的政治家。

    民调也显示,担任IMF总裁后,卡恩在法国的声望明显升高。2009年,他与希拉克并列最受欢迎的法国政治人物。根据法国调查机构的调查显示,73%的受访者给出了卡恩正面的印象,他也成为社会党排名第一的总统候选人。如果卡恩与现任总统萨科齐进入2012年总统选举第二轮,卡恩将以60%的选票轻松当选。

    致命弱点

    不过,能力超强、人气极高的卡恩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女人。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就因为利用职权安排手下女秘书到埃尔夫石油公司工作受到媒体的批评。

    2008年,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卡恩在组织内部滥用权力,为自己的情人牟利。经过调查后,卡恩当众承认自己与下属有着情人关系,请求妻子原谅。

    这次发生性侵犯事件后,记者采访一些法国人认为,考虑到他以前的表现,这种事发生在卡恩身上并不奇怪。卡恩事件传出后,据法国媒体16日报道,又有一名31岁的法国女作家托律师告卡恩曾经对她性骚扰。

    (《国际先驱导报》5.20 应强)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