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21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所谓的“唐诗之路”,实际上就是从浙江钱塘江,经过西兴莆山再到绍兴的鉴湖,由镜湖向南经萓娥江,沿江浙入浙江名溪剡溪,溯流而上,经新昌、淡江、天姥山,最后至天台山石梁飞瀑,全长190公里。

    这条神奇的诗路,从南北朝开始就是诗人向往的地方,留下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篇。唐代,在这条路上走过了312位诗人,李白走过后,高歌:“此行不为鲈鱼烩,自爱名山入剡中”,“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他四进浙江,三至剡溪,四登天台山,在浙东共留下26首诗篇。《梦游天姥吟留别》是其代表作。而“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也是李白在这条路上的杰作。

    杜甫20多岁时就来到这里,盘桓4年之久,晚年仍未忘记游历的情景,写诗赞道:“越女天下白,鉴湖五月凉,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

    在这条唐诗之路上走过的还有白居易,“初唐四杰”的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中唐三俊”的元稹、李绅、李德裕。晚唐“三罗”的罗隐、罗邺、罗虬以及孟浩然、崔颢、王维、贾岛、杜牧……都曾在这条古道上留下足迹和诗。在一条古道上聚集着这样多的才华横溢的诗人,在中国诗歌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这条古道之所以吸引了如此众多唐代诗人的目光,一是由于它历史悠久的文化沉淀。魏晋时的谢安、谢灵运经常在这里,留下众多的足迹。魏晋时代最重要的道教领袖都曾在天台上修行,天台山又是当时最重要的佛教圣地,智者大师开创的天台宗,是佛教中国化的第一宗。二是由于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旖旎的自然风光。

    (《人民日报·海外版》5.13 海诺)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