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28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手印岩画是所有岩画中最为古老的一种形式,也是迄今为止人类遗留下来的最早的彩色图像之一。

    此前,手印岩画的发现仅限于国外。自1984年内蒙古阿右旗雅布赖山中首现一处洞窟手印岩画后,迄今已发现5处共76个可测量的手印岩画。此次我们要前往探查的,是2009年7月发现的陶乃高勒洞窟手印岩画。

    在阿右旗文物所范所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陶乃高勒洞窟。岩绘手印大多出现在洞窟顶棚的岩体上,手印呈暗红色,多数都很清晰,属于阴文手印,即手印在整个画面中留白,而作为背景的部分着有颜色。据权威岩画专家推测,这些手印岩画制作的年代距今应有1.4万年~3万年。

    这些手印为何会出现在这呢?

    站在陶乃高勒洞窟口向南看,可见在山脚下的河槽两侧有大小四个土石堆,明显为古建筑遗址,布局上形成了对洞窟的护拥。如果这些遗址与洞窟岩画为同一时期的遗存,那么,土石堆很可能为早期民居遗址,而陶乃高勒洞窟在当年很可能就是这个古村落开展各种活动的“公共场所”,部族有重大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包括祭祀和巫卜,甚至制作岩画就是祭祀的一部分。

    再大胆一点猜想,这些手印也许与对亡者的追悼、祭奠有关,因为我们在仔细查看岩画图片时发现,这些手印毫无生气,有几个手印指印扭曲,明显缺乏自主性,带着死亡的气息。果真就如我们所猜想的,那么绘制手印就是对亡者的悼念或是最早的墓志铭。

    当然,一切都是猜测,关于雅布赖手印岩画的含义目前有关专家也没能给出确切的答案,这也正是手印岩画的弥足珍贵和令人着迷之处。

    (《人民日报·海外版》 5.21 王秋才)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