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28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桃坪羌寨

桃坪羌寨

    四川省理县的桃坪羌寨,始建于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它有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羌族古建筑群。3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使桃坪羌寨113座民居全部受损,但绝大部分碉房和3栋碉楼依旧巍然屹立。

    13条甬道织成迷宫

    理县县委宣传部干部王明军告诉记者:羌族碉楼下面宽、上面窄,底部最宽处墙体会有1.5~1.6米,顶部收口的地方为60~70厘米,整个碉楼呈“倒斗形”。民居碉房也是如此。这使得碉楼、碉房特别稳固。    

    羌族石匠建造碉楼,有两个今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奇特之处:一是石匠从不吊线,二是根本不画图纸。桃坪羌寨的建造也是如此。所有的民居碉房,依山而建,绵延相依。

    与传统城池设有东南西北四座城门不同,桃坪羌寨说是寨却没有寨门,外人若想进入羌寨,几乎只能通过地下甬道。甬道宽窄不等,高低不一。甬道内没有照明设备,有时会有两三个透光的瞭望孔。全寨总共13条甬道,彼此交错相连,犹如迷宫一般。

    碉楼个个有讲究

    在羌族姑娘的指点下,记者找到了通往1号碉楼的路径。

    整个桃坪羌寨有3栋碉楼。1号碉楼和2号碉楼是整个桃坪羌寨的象征和核心,均有9层。理县前县志办主任王科贤老人说,羌族对修碉楼有着特殊的规定:必须是有人立过战功的家庭才有资格修建;碉楼一般修在整个寨子的要道上,起到防止盗贼侵袭的作用;建碉楼时,要请羌族的“释比”(羌族宗教仪式执行者)来看风水选地址,以保人旺财发。

    也因为此,羌碉从功能上又可分为官碉、战碉、界碉和风水碉等几种。官碉,为官员所建,如土司建官碉以象征其权力;界碉,为管辖地的“地理标志”;风水碉,一般形体较小,主要用以镇风水,驱魔镇邪;而战碉则雄伟高大,多建于交通要道,以燃狼烟、吹号等形式报警,也可直接投入防御战斗。

    千年古寨处处神秘

    碉楼与碉房民居浑然一体,是桃坪羌寨建筑群的一大特色。

    在2号碉楼主人陈朝文的碉房里,记者差点迷失了方向。房间的门多达20多扇,他将记者引进一间不大的卧室,说:“这就是2号碉的最低层。”没想到从碉房就这样走进了碉楼。记者正诧异间,只见他忽然弯下腰,掀开一块地板说:“这就是碉楼的暗道,从这里下去,一直可以通到寨子外面。”

    在影视剧里看到的寨主都有“暗道”之类的描述,原来并非杜撰。

    羌族是大度的民族,族人之间更为慷慨。两户人家,后盖屋的人,常常在先盖屋的人家边上“挖眼搭木”,或者倚邻居的墙而立柱,节省了人力和物资。

    正是这样的建筑方式,民居碉房的屋面因此成了一个只对寨内居民开放的快速交通系统。不用通过地下甬道,就可以快速到达寨子另一头的碉房,这在面对强敌围困时,很是有用。

    千年古堡,以其独特的智慧给今人留下了无数神秘的空间。

    (《文汇报》5.18 郑蔚)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