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28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埃及博物馆

埃及博物馆

    埃及人有句俗语:“世界怕时间,时间怕金字塔”,形象地说出了古埃及文明的漫长悠久。将以金字塔为典型代表的古埃及文明精华浓缩于一处,便有了埃及博物馆。

    埃及博物馆位于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边,1902年11月15日正式对参观者开放,迄今已有逾百年历史。

    它是古埃及历史长河的全程见证——这里收藏了自古埃及法老时代至公元6世纪等各个时期的古迹。建馆之初,博物馆内的文物只有8000多件。随着文物发掘工作的不断深入,埃及博物馆的收藏不断增加。目前,馆内所藏文物已达到近20万件,其中陈列文物7万多件。

    博物馆的一层按照年代顺序陈列着古埃及前王朝、古王国、中王国、新王国等时期的文物,漫步其中犹如置身古埃及历史长廊。博物馆的二层则按主题分为几十个展厅,展出古埃及的各类绘画、首饰以及木乃伊等,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保存十多具古埃及法老木乃伊的展厅,以及蜚声世界的图坦卡蒙金面罩。

    这些文物的一大特色便是“可以触摸”——没有玻璃罩防护,也没有警示线隔离,它们就这样与游客近在咫尺。在埃及博物馆,触摸文物是不违法的,有的雕像甚至被游人摸得光亮可鉴,足见博物馆的开放与“拥挤”。

    (《国际先驱导报》5.20 周潼潼)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