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28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伍德和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伍德和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1962年,朱德元帅重上井冈山时曾赋诗一首《咏兰》,表达对爱妻伍若兰(1906-1929)的怀念:“井冈山上产幽兰,乔木林中共草蟠。漫道林深知遇少,寻芳万里几回看。”

    她死活不肯裹小脚

    姑姑伍若兰从小就是个性格刚强的孩子。母亲告诉我,那时候女子都要裹小脚,姑姑死活不肯,裹布缠上去了就被她拆掉,如此翻来覆去好几次,爷爷发话了:“不裹就算了,随她去吧!”

    1924年,姑姑从湖南耒阳县女子职业学校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女三师”。当时,“男三师”和“女三师”是湘南地区最高学府,最进步的学校。以至于当时国民党给“三师”的评价是:“匪”患无穷!姑姑就在这样的环境里接受了革命思想,走上了革命道路。

    与朱德相识相爱

    1928年年初,对姑姑来说,是她人生最重要的时刻。在年初的湘南起义中,她与朱德相识。3月,两人在耒阳结婚。姑姑和朱德的结合,与其说是很多人促成的,不如说是“志同道合”的结果。两人年龄相差20岁。

    父亲回忆说,你的姑姑和朱德的婚姻大事,起先并没有和家里“汇报”。婚后有一天,姑姑回家看爷爷奶奶,奶奶问她:“听说你和朱德结婚了?”姑姑一听,脸“唰”地红了,没作回答。

    他们婚后一个月,朱德、陈毅率领湘南起义军一万多人上了井冈山,和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成立了工农红军第四军。姑姑被任命为红四军政治部宣传队队长。临上井冈山之前,她对我父亲说:“哥,父母靠你照顾了,我是回不来了。你们不要害怕,不就是一个死么!”没想到竟然一语成谶。至今,姑姑当年婚房内的梳妆台,还留在耒阳的博物馆里。

    战友称她“双枪女侠”

    上了井冈山后,姑姑很快“出名”了。首先是因为她出色的宣传工作。今天井冈山上的博物馆内,还有姑姑亲手连夜赶出来的红四军军部的命令、文告等。

    为了适应险恶的战争环境,姑姑还练就了双手打枪的本领。她说过,要是在战斗中右手被打伤了,左手照样能杀敌。她枪法出众,战友们私下都叫她“双枪女侠”。执行任务时的姑姑,身挎双枪,英姿飒爽。

    掩护部队受伤被俘

    1929年1月,蒋介石纠集湘赣两省6个旅3万多人向井冈山进攻。1月14日,姑姑跟随朱德和3000多名红四军官兵离开井冈山。在转战途中,敌人对红四军穷追不舍。

    2月2日,在江西寻乌县的一个村子,天还没亮,敌人的追兵赶到了。战斗十分惨烈,敌人倚仗兵力优势围追堵截。为了摆脱敌人纠缠,掩护朱德和军部,姑姑带领警卫排边打边退。当时,姑姑的腿上中了弹,没法走了,但她坚决不投降,趴在地上狙击敌人,来一个打一个。最后,敌人从她身后绕过来,用枪托把她打得头破血流。

    姑姑被俘后,敌人一开始并不知道她的身份,后来被另一个被俘的战士指认:“这是我们军长的妻子!”

    敌人对他施以重刑,但刚强的姑姑宁死不屈。2月12日,姑姑在赣州被国民党残忍杀害,年仅23岁。更令人发指的是,敌人还将她的头颅挂在赣州城示众。

    敌方士兵夸她顽强

    姑姑英勇就义的经过,我们还是从解放前曾驻扎在老家的国民党士兵那里得知的。当时有个国民党士兵问我们:“你们家是不是有一个叫伍若兰的?”全家人很害怕,都不敢承认。没想到这个士兵接着说:“这个伍若兰可真是顽强,我们用竹签扎她的手,把她吊起来打,灌辣椒水,坐老虎凳,她都不低头。问她红军在哪里,她说在人民群众的心中。要她投降,她却说:‘要我投降,除非赣江水倒流!’”

    我们默默地听着,心里很难受!虽然姑姑在临上井冈山前,就跟我们说过:“砍头了不得了,我有心理准备!”可我们仍希望,这个人是在胡说。

    “井冈兰”永远美丽

    当时通讯落后信息不通,直到2月17日,朱德才从报纸上看到妻子牺牲的消息。他们没有孩子,朱德手里只有姑姑亲手做的一双布鞋。

    在粟裕的回忆录中提到,听说伍若兰被俘时,朱德心里就明白凶多吉少,因为他了解妻子的性格,知道她是宁死也不会投降的。朱德什么都没说,他拿着这双鞋,独自一人走进了树林里。

    姑姑牺牲时,她和朱德结婚还未满一年,他们之间的感情非常深厚。朱德曾经向美国作家史沫特莱如此介绍:“她在农民里无人不知,是不怕死的农民组织者。”

    坊间还流传着一个美丽的故事:朱德1962年重上井冈山,临下山时,他什么也不要,只带走了一盆“井冈兰”!

    (《新民晚报》5.25伍德和口述 徐轶汝整理)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