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28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成绩很强大,但人很瘦小,不强悍,还很漂亮。”在被誉为青少年界“小诺贝尔奖”的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上取得一等奖的人大附中高三9班女生施轶萌,这两天成了校园里的重磅新闻人物。

    记者了解到,这名“小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背后,其实还有着一个“为明日杰出科学家创造成材机遇”的“大实验”,这就是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

    施轶萌此番在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上获得的是物理与天文学类一等奖,她获奖的项目是:基于风洞实验的昆虫及仿生翼流场特性研究。施轶萌说自己从小就喜欢观察昆虫,老琢磨蜜蜂为什么会飞。高一时参加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

    “俱乐部是在我国射电天文学开创者王绶琯院士的主导下于1998年创办的。他在总结上世纪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159人次的年龄情况后发现,近30%的杰出人才的成就高潮发生在30岁以前。”范克科老师介绍说。

    实验室的快乐,也让施轶萌付出了代价。高一、高二时,她在班里名列前五,有时甚至名列第一,“但到了高三,成绩真是稀里哗啦往下掉,在年级排名250名左右,爸爸又有个让我上北大的梦想,可已有了眉目的实验项目又舍不得放手。”

    这种压力和纠结,在去年12月的时候达到了极致。当时,她在国内某所一流高校的面试上失利。另一方面,她还面临着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的国内遴选答辩。

    “这时候,刘校长就找到上海某知名高校,极力推荐她为保送生。”范克科老师说。

    “刘校长的支持,让我最终以国内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赴美参赛资格。”

    “她是一个追求完美的孩子,非常认真,这是一个科学家的潜在品质。”范克科老师说。

    (《光明日报》5.20 王庆环)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