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二十年前,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大片《开天辟地》轰动一时。在建党九十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该剧的编剧、中共十六大代表、第六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黄亚洲为党的生日再献厚礼——由他创作的反映中共建党历史的长篇纪实小说《建党大业》将由红旗出版社出版。

    黄亚洲属牛,在新中国成立前两个月降生在杭州西子湖畔一个知识分子家庭。

    正当黄亚洲心中萌动着文学的理想时,“文革”到来了。于是,他带着杭州第四中学的高中文凭,来到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第九团。

    1975年9月,浙江生产建设兵团撤销了,黄亚洲被安排在浙江省桐乡县卜院丝厂政治处当宣传干事。

    1979年他回杭州探亲时,看了一部反特片电影。他想,如果这样简单的故事能拍电影,我也能编,兴许编得更有看头。回到丝厂后,黄亚洲创作了他的第一个电影文学剧本《侦察员的爱》。

    1979年11月,嘉兴地区文化局副局长顾锡东将黄亚洲借调到浙江湖州,在嘉兴地区《南湖》杂志编辑部当文学编辑。在《南湖》编辑部,黄亚洲创作的反映改革开放时代的电视剧《女船王》,获得首届全国电影制片厂优秀电视剧评比奖。1985年,黄亚洲从杭州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调到嘉兴市担任文学刊物《烟雨楼》的主编和嘉兴市作家协会主席,来到了遐迩闻名的南湖!

    1989年3月,浙江省电影创作年会代表在南湖“烟雨楼”举行创作座谈会。会后,黄亚洲眼望“烟雨楼”外,只见南湖上烟雨蒙蒙天水一色,犹如一幅厚重的水墨画。蓦然间,他的眼光定格在湖边那条“红船”上。

    革命声传画舫中,

    诞生共党导工农。

    重来正值清明节,

    烟雨迷蒙访旧踪……

    董必武同志当年为南湖题写的这首诗一直在黄亚洲耳边回响,很快,创作的灵感来了。

    黄亚洲立即投入查找历史资料的艰难过程中。他的思绪从五四运动学生焚烧卖国贼曹汝霖住所到痛打章宗祥,到北大校长蔡元培挺身而出救学生;从李大钊、胡适等营救陈独秀,到毛泽东在湖南发动“驱张运动”;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孙中山、周恩来、邓小平、董必武、何叔衡、李达等百位历史人物,在他笔下的历史画卷中“复活”了;北京、天津、巴黎、长沙、武汉、嘉兴等地发生的重大事件,在他的画卷中波澜起伏……黄亚洲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写出了长达十万字的上下集电影文学剧本《开天辟地》,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完成。此后二十年来,每年逢“七一”,中央电视台第六频道都要播放一遍《开天辟地》。

    《开天辟地》获得了一系列奖项:文化部全国优秀故事片奖,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电影奖,第十二届全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特别奖。

    (《名人传记》2011年第6期 徐忠友)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