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新民晚报》5月30日发表了恽代英之子恽希仲撰写的文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90华诞,也是我父亲80周年。

    1927年1月,在中央军校工作的父母亲在武昌家里举行了婚礼。数月后,蒋、汪发动“4·12”反革命政变,国民党下令通缉父亲。父亲离开武汉,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辗转去了香港。秋天,党举行六大,父母亲被调回上海,在周恩来领导下工作。

    在同党内左倾错误领导作斗争时,父亲受到了排斥,被贬为沪东区委书记。有一次到杨树浦怡和纱厂活动时,不幸被敌人逮捕。父亲机智地抓破面容,隐瞒了真实身份,当局只得以破坏治安罪名判了他5年徒刑。1931年初,父亲被押解到南京国民党中央陆军监狱。

    一个多月后,正当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组织营救父亲出狱时,时任中央特科负责人的顾顺章叛变了革命,出卖了父亲。蒋介石急令国民党军法司司长王震南劝降。

    在关押父亲的牢房,王震南从黑皮包中抽出一张照片说:“你认识他吗?”父亲用眼睛扫了一下,这是他在黄埔军校任教官时的照片,没有作声。王震南冷笑道:“你不就是大名鼎鼎的恽代英吗!”父亲明白自己的身份已经暴露,便轻蔑而自豪地说:“我就是恽代英!”百般威胁利诱失败后,蒋介石下令“就地处决”。

    回到监牢里,父亲写下了著名的《狱中诗》:“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摒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1931年4月29日中午,父亲在监狱的菜地里身中数弹,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年仅36岁。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