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任弼时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胡耀邦曾说过:现在我们党内找不出一个对弼时同志人品上有意见的。任弼时堪称共产党人的明镜,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明镜。

    不离不弃

    任弼时1904年4月30日生于湖南湘阴县一个乡村教师家庭。1924年,任弼时从苏联学习归来,担任共青团中央组织部长、中央委员和代理中央书记。

    作为中共最早的留苏“海归派”,又长期身居高位,任弼时却与来自农村的发妻陈琮英不离不弃。任弼时的婚姻是父亲任振声包办的,但他诚恳地对妻子说:“琮英,这包办婚姻给了我最大的幸福。”

    1928年秋,任弼时在安徽省南陵县第一次被捕入狱时,陈琮英买不到火车票,情急之下,毅然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女儿苏明爬上一辆货运火车赶到长沙,与党组织一起成功地救出了任弼时。任弼时出狱后得知,女儿因在去长沙的途中受冻,不幸患肺炎夭折。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长征开始后,陈琮英随任弼时踏上长征之路。过草地前,陈琮英又生了个女儿。

    1941年7月任弼时担任党中央秘书长,与周恩来一同操劳中央指挥抗日战争的日常工作,成了延安中央最忙的人。全国解放时,任弼时的健康严重恶化,中央决定送他去苏联治疗。为了给国家省钱,任弼时没有让陈琮英陪同前往。

    拒绝特权

    在任弼时30年的革命生涯中,从不以权谋私。他以“三怕”著称: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任弼时在延安中共中央秘书长任上,从人事安排到谁吃大灶、中灶、小灶都要管,由于处理问题周到,待同志和蔼可亲,被称为“党内的老妈妈”。任弼时深知群众疾苦,尽可能紧缩开支,减轻地方政府负担,中央纵队用的信封多是用旧报纸糊的,起草文电常常用废旧印刷品的背面。有一次,工作人员看到任弼时炕上铺的单子破得不像样子,打算给他换个新的。任弼时说:“不要,不要,你给别的同志要点东西吧!”

    任弼时自己不讲特殊,也不准自己的子女讲特殊。西柏坡时期,一次任远远和姐姐远志在练自行车时,发现车上油漆脱了。小远远突发奇想,学着大人的样子,撕了张纸,写了张领条,跑到行政科批了个字条,然后把纸条交给父亲的警卫员去领了一块布,让姐姐做成车衣。任弼时知道后很不高兴,严肃地批评了姐弟俩。远远于是把布退了回去。

    1949年中央机关进城后,任弼时先住在香山,因离城较远,工作不便,便搬到景山东街居住。但这里离马路太近,环境嘈杂,不利于重病在身的任弼时养病。工作人员考虑到他的病情,找到一所环境幽雅的小院子。谁知他坚决不同意换房:“这不行,那房子已经住着一个机关的工作人员,怎能为了照顾我一家而让他们搬走呢。”就这样,他一直住在景山东街,直到去世。

    (《同舟共进》2011年第1期 刘波)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