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沈雁冰即著名作家茅盾生于1896年,卒于1981年,浙江嘉兴桐乡人。

    “听话”学生斗校长

    沈雁冰以文科见长,在中学时代就已展露,他写过一篇文章《志在鸿鹄》。

    沈雁冰也有叛逆的一面。嘉兴中学新任校长搞专制,宣布禁止学生相互往来和谈论时政。“失去自由”的学生们开始反抗,结果遭到校长“记过”处分。大考时,沈雁冰把一只死老鼠送给校长,并且在封套上题了几句《庄子》中关于猫头鹰爱吃腐鼠的话,用以讽喻校长。

    深夜忙建党

    “我开始学习马克思主义,确实受了‘五四’时期在北京出版的《新青年》影响。”这是沈雁冰回忆自己青年时代的话。

    《新青年》给沈雁冰带来了汹涌澎湃的激情。李大钊发表《庶民的胜利》后,沈雁冰立即著文:“今俄之Bolshevism,已弥漫于东欧,且将于西欧,世界潮流,澎湃动荡,正不知其伊胡底也。”

    这个年轻人的进步思想引起陈独秀的注意。1920年初,陈独秀来到上海,秘密约见了沈雁冰、陈望道、李汉俊、李达等人。

    当年7月,陈独秀发起建立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沈雁冰由李达、李汉俊介绍加入共产主义小组。白天在印书馆工作,晚上还要赶去陈独秀处忙建党工作。

    “钟英小姐”惹妻吃醋

    1921年下半年至1925年春,上海商务印书馆常常接到“神秘”的信件。信封上总是写着“沈雁冰先生转钟英小姐玉展”。沈雁冰是上海商务印书馆的职员,“钟英小姐”是谁?

    同事偷拆“沈雁冰先生转钟英小姐玉展”信件,里面竟是中共福州委员会给中央的报告。

    “钟英小姐”与陈独秀有关。沈雁冰加入共产主义小组后,陈独秀对他说:“中央认为你在商务印书馆是个很好的掩护,决定派你担任直属中央的联络员,任务是,各地给中央的信都寄给你,信封上写:‘沈雁冰先生转钟英小姐玉展’,然后由你转送中央。”

    除了同事,沈雁冰的妻子也误会过“钟英小姐”。无奈下的沈雁冰征得组织同意,向妻子“坦白”。“钟英”是“中央”的谐音,根本就没有这么一位“小姐”。就这样,沈雁冰担任联络员角色一直到1925年春。

    1926年,北伐军占领武汉,沈雁冰赴武汉任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教官。1927年7月,武汉的汪精卫“分共”,沈雁冰撤离武汉,准备赴南昌参加起义,抵九江后因路途阻塞返沪。在上海,沈雁冰遭国民党通缉,他闭门以“茅盾”为笔名撰文求生。

    一生纠结“脱党”经历

    1928年7月,沈雁冰到日本避难。按当时中共规定,党组织关系必须跟随到相应的党支部,否则被视为“脱党”。但1929年,中共东京特别支部被破坏殆尽,成员被逮捕或被遣送。

    1940年,抗日战争时期,沈雁冰到延安,提出恢复党籍一事。最终被告知目前留在党外更有利于工作。1949年后,他曾担任国家文化部部长15年之久。

    1981年3月,沈雁冰在生命最后时刻,向儿子口述了一封给胡耀邦和中共中央的信,希望中央在自己死后追认他为中共党员。3月27日,沈雁冰在北京病逝。31日,中共中央做出决定:“恢复沈雁冰中国共产党党籍,党龄从1921年算起”。

    (《新京报》6.1 吴伟)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