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3个月前,魏天禄穿着军服过104岁生日。

3个月前,魏天禄穿着军服过104岁生日。

    2011年5月21日11时50分,开国将军、海军少将魏天禄在上海解放军411医院去世,享年104岁。

    牵挂一套红军服

    将军之子魏淮记得,父亲前几次进重症监护室前,总要在他耳畔喃喃吩咐:“我的衣服呢?走的时候要穿。”他牵挂的,是一套红军服。

    魏天禄是1929年从天门入伍的老红军。1935年11月,他时任红二军团第6师18团政委,奉命去给一支土匪武装做思想工作。

    红军立足未稳,敌军尾随而至。魏天禄率部开拔,行至山岭悬崖处,听到身后扳机的声响,回头一看,黑洞洞的枪口正指着他后脑。魏天禄趁势冲向悬崖,纵身一跃。当他醒来时,伤口渗出的鲜血,染红了军服。

    一瘸一拐,他摸回部队,恰好碰到了“解放军第一位女将军”李贞。李贞把他带回营房,拿出自己的军服给他换上。

    长征路上,补给困难,魏天禄对军服格外珍惜,破了烂了就打块补丁。

    一生相濡以沫

    魏天禄与老伴儿鲍学娴相识于1942年。那时,他是新四军第6师16旅政治部主任,她是《火线报》油印股股长。

    婚后不久,女儿呱呱坠地。魏天禄却随部队出征浙西,参加天目山战役。鲍学娴带着女儿留守苏南。一日,女儿啼哭不止,发烧呕吐,就是查不出病因。

    那时,他还分管后方医院,却始终没舍得在女儿身上多用药。他太清楚,战争年代,一瓶药往往意味着伤员是不是要截肢,能不能保住性命。

    犹豫、挣扎,他给家里捎回了这样一封口信——

    “药品紧张,既然查不出病因,能不能救活都是个问题,就不要救了。”

    写信当晚,他彻夜未眠。收到信后,妻子的泪水落在孩子孱弱的脸颊上。几天后,女儿在母亲怀里夭折。

    始终为了人民

    魏天禄一生戎马倥偬,抗日战争时期,他在苏南穿越封锁线,遇日军伏击,双腿中弹。

    上世纪70年代末,乡亲们觉得他神通广大,到上海探望时,开口要自行车、要入伍名额,闭口要钢筋、要卡车。他无能为力。

    他力所能及的,就是把自己所有的一切贡献给人民。家乡修路造桥,他捐款2万元。老家的学校改建操场、盖阅览室,他又捐了5万元。多年来,他还先后向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保护母亲河和希望工程等捐款累计10余万元。

    (《文汇报》5.31 郭一江 赵博)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