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宋美龄回母校时赠送的吊钟,如今陈放在大学本部

宋美龄回母校时赠送的吊钟,如今陈放在大学本部

    2009年7月中旬,笔者去了亚特兰大市100英里开外的梅肯市一所名闻遐迩的学校——宋蔼龄、宋庆龄、宋美龄三姐妹在美国留学的母校卫斯理女子学院。

    我们循着遍布校园的导引牌,找到了露西·莱斯特·威利特纪念图书馆,该馆麦克内尔馆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馆内专门设立了一个宋氏三姐妹纪念室,里面陈列着许多宋氏三姐妹的文物、文献和照片。有宋氏三姐妹在卫斯理女子学院的入学注册表、宋庆龄发表过文章的《卫斯理》校刊等。纪念室只有十来个平米,但布置得井井有条。我们边参观陈列,边与馆长聊起了卫斯理女子学院的历史和宋氏三姐妹在该校学习的情况。

    卫斯理女子学院于1836年成立,是世界上第一所专为女性设立的学院。学院建立后一直没有招到学生,直至1839年1月7日学院才正式开始授课,当时只有90名年轻女性注册入校成为第一届学生。

    1904年5月,15岁的宋蔼龄幸运地成为留学该校的第一名中国女性。1907年8月,14岁的宋庆龄与年仅10岁的宋美龄亦步姐姐后尘,在姨夫温秉忠带领下一起赴美国留学。1908年9月,宋庆龄正式注册为卫斯理女子学院学生。宋美龄也同时注册,但因为年龄和学历不够,只能作为旁听生。宋庆龄在卫斯理女子学院就读的是文学专业,1913年5月毕业,获得文学士学位。1912年9月,宋美龄正式注册为卫斯理女子学院学生。但只在该院学习了一个学期,1913年5月宋庆龄毕业回国,宋美龄随即转学到别的女子学院,直至1917年夏毕业归国。

    宋氏三姐妹中只有宋蔼龄和宋美龄重访过卫斯理母校。据卫斯理学院官网介绍,1932年宋蔼龄重访过母校,但未留下详情。

    1942年11月至1943年7月,宋美龄赴美开展“夫人外交”,掀起一阵“宋美龄旋风”,宋美龄在访美接近尾声的时候,由外甥孔令侃陪同,重访梅肯市卫斯理女子学院。此行宋美龄代表三姐妹向母校赠送了精美的礼品,卫斯理也分别授予三姐妹“名誉法学博士学位”。宋美龄与蒋介石败退台湾后,于1965年10月20日第二次重访母校,这次宋美龄发表了一些伤感的话:“对这个曾经在我童年欢乐的时光留下美好回忆的故乡,充满无限的怀思。我的心情错综复杂,回到这里,一切都那么熟悉而又陌生,依稀像是昨日嬉戏之地,如今事过境迁,触景伤情,冷酷无情的岁月也把我们许多老友从这个世界带走了。”

    宋庆龄后来终其一生未再踏上美国的土地,因而无缘重访母校。但她在与友人的通信中多次谈及母校。宋庆龄始终珍藏着一套母校卫斯理女子学院的相册,此外,她还一直珍藏着宋美龄从母校带回的“荣誉法学博士学位”证书,并把授予她“荣誉法学博士学位”的纪念银盘陈列在她上海寓所的餐厅内。

    (《世纪》2011年第3期 黄亚平)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