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宋教仁纪念塔遗址

宋教仁纪念塔遗址

    “鬯春堂”的“鬯”字,与“畅”同音同意。它位于北京动物园僻静的西南角儿,是一座典型的中式古典殿堂,环廊曲折,石山错落,茂林修竹掩映四围。

    这“鬯春堂”与“畅观楼”为一组建筑,南北相望。中间隔着一桥、一溪,还有一片苍翠松柏簇拥下的一块石碑——宋教仁纪念塔遗址。

    宋教仁是湖南桃源人,是中华民国初期首倡内阁制的政治家。他1912年曾任民国政府的农林总长,就居住在“万牲园”中静谧的“鬯春堂”中。只可惜,他32岁就被拥护封建帝制的反动势力所暗杀,可谓民国初期为共和制捐躯的第一位政府要员。

    作为宋教仁故居的“鬯春堂”显得很奇怪,它没有“宋教仁故居”的标牌,也没有任何关于这座建筑物的文字提示给游客,就仿佛它置身中国近现代历史之外似的。与“鬯春堂”同样令人感到诧异的,是不远处的那座低矮的、不为人关注的石碑——“宋教仁纪念塔遗址”。纪念塔建于1916年6月,高约2米。而目前,塔折一半,修复为碑。只有碑文,却没有落款,只简单标明它是“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修筑。

    无论如何,宋教仁对于中国步入现代国家行列做出过重要历史贡献。中华民国在南京成立时,他被孙中山任命为法制院院长,凭借日本政法大学科班出身的留学经历,以及多年对西方政治体制的研究,亲自撰写了一部宪法草案,即《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组织法》。以至英年罹难后,孙中山先生含悲题写挽联:“做公民保障,谁非后死者;为宪法流血,公真第一人。”

    (《北京日报》5.31 彭俐)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