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红军烈士纪念塔

红军烈士纪念塔

    在“红色故都”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红军烈士纪念塔、红军检阅台、公略亭、博生堡、红军烈士纪念亭被并称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标志性的六大建筑,如今它们也是游人瞻仰红都的必看之处。经过查询史料得知,这六大建筑的主持建造者名叫赵宝成。很幸运地,我们联系上了他的儿子石毅先生。

    谈起中央苏区六大建筑背后的故事,石毅思维十分清晰。1933年6月8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召开的中央执行委员会第27次会议作出决议,定于12月11日在瑞金召开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作为全苏“二大”的准备工作,“六大建筑”的建设也被提上议事日程。时任总务厅长的赵宝成被任命为六大建筑工程的总负责人。

    很快地,赵宝成组建了“苏大工程筹建处”,选址成为筹建处首要考虑的问题。大礼堂既是全苏“二大”的会址,也是中华苏维埃红色政权的象征性建筑,意义重大。考虑到国民党军队会派飞机来轰炸,防空成为大礼堂选址的关键。

    赵宝成和勘察小组同志最终选定在瑞金县城西北5公里处的沙洲坝老茶亭村建大礼堂,原因在于老茶亭村周围有十几个自然村,村对面的小山坡上有大片树林,敌机不容易发现目标;此外,在树林的侧边,有一座小山冈,便于挖掘防空地洞。此后,勘察小组把另外5处建筑的地址,选定在距离瑞金县城只有6公里的叶坪村。

    根据设计方案,礼堂的主体建筑为八角形,若从空中俯瞰,形似红军的帽子,从地面到屋顶共分3层,左侧为正面,开3道大门,加上四周的小门共有14处门。据说,当时毛泽东视察工地时曾提出疑问,为何要开这么多的门。陪同视察的赵宝成说,首先是考虑了防空因素,一旦发现敌机轰炸,开会的人能够迅速疏散进入防空洞,另外还利于通风、采光。

    1933年年底,中央政府大礼堂和其他建筑先后竣工。

    “可惜的是,红军主力撤离后,国民党军队将六大建筑夷为平地。1955年才由国家有关部门拨款在原址按照原貌修复,并把原先的土木或砖木结构改为了砖混结构。”石毅说。

    (《人民日报·海外版》5.27 尹婕)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