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蔡和森,生于1895年,湖南永丰人,卒于1931年。从二大起,连任5届中央委员。

    革命主张都是正确的

    蔡和森有着旁人无法理解的预见性和前瞻性,他关于革命的主张在事后实践中,被证明都是正确的。

    1920年,还是留法学生时,他就提出中国革命必须建立“中国共产党”。1年后,中国共产党建立。

    1927年4月1日,他在长沙发表演说,称国民党右派在破坏革命。11天后,蒋介石“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

    寻找人类自我解放真理

    1919年12月25日,蔡和森携母亲和妹妹蔡畅以及未来的妻子向警予,乘坐“央脱莱蓬”号邮船,赴法国蒙达尼“寻找人类自我解放的真理”。他在半年内,靠着“蛮力”,阅读完上百种法文版马列著作。

    蔡和森在1920年八、九月写给毛泽东两封长信,并于次年2月写给陈独秀一封长信《马克思学说与中国无产阶级》。他成为中国第一个系统阐释建党理论的人。

    蔡和森提出五点建党主张,字字烁金:必须无产阶级专政;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彻底革命反对改良;要发动工农等一切群众;必须有铁的纪律。

    毛泽东收到信后,异常兴奋,当即复信说:“你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令毛泽东更为欣喜的是,1920年5月,蔡和森与向警予在小镇蒙达尼宣布结合。

    担任《向导》编辑

    1921年,北洋政府在法国创办“里昂中法大学”,名额被国内富家子弟占用,蔡和森与周恩来等率学生占领大学。10月,蔡和森被遣送回国。

    1921年底,经陈独秀介绍,蔡和森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蔡和森起草了中共第一个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他在“二大”被选为中央委员。

    “二大”后,蔡和森担任机关报《向导》的编辑。“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打倒军阀”等口号,都是《向导》率先提出。

    蔡和森在1927年,就开始呼吁重视农民武装问题。那年4月1日,他在长沙发表演讲说:“谁能解决农民问题,谁即可以得天下。”他的这篇演说,如同毛泽东后来《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样,对湖南农民运动起了很大的指导作用。

    悲壮就义

    由于蔡和森的主张带有很强的预见性,所以每次开会,他都属于“少数派”。但他凭其雄辩之才,屡屡令“少数派”意见获得多数人赞同。

    但蔡和森的辩才从1927年开始,渐渐失去作用。1927年4月之后,蒋介石公开叛变。蔡和森提出,要以革命暴动对付反革命暴动,但被共产国际代表鲍罗廷拒绝。

    当时党内“左”的情绪高涨,热衷攻打城市,从而造成巨大损失。向警予便是在湖北暴动后,被捕牺牲的。

    1928年,中共“六大”会上,蔡和森提出,由于革命发展不平衡,应在农村进行游击斗争,建立红军和割据局面。蔡和森的主张还是未被采纳,并被指为“右倾”错误,他被撤销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宣传部长的职务。

    1931年,蔡和森被派到香港,指导两广党的工作。那年6月10日中午,蔡和森决定冒着危险外出参加一场海员工会。此时,他已和李一纯结婚。出门时,他对妻子说:“若没回来,那就是被捕了……”这是蔡和森最后一次预言。一个小时后,他在会场被逮捕。

    在狱中,国民党对他施行种种酷刑,最后他的四肢被钉在墙上,悲壮就义,时年36岁。

    (《新京报》5.31 孔璞)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