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我爱好收藏签名书。至今,我收藏的签名盖章书已超过2000册。

    我对签名书的收藏,缘起于《邓小平文选(第三卷)》。1994年,邓榕送给我一本刚刚出版的精装《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在书前印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那一页,留着邓小平同志的亲笔签名。能在邓小平同志90寿辰之际得到他的亲笔签名书,让我深感荣幸。

    走上签名书收藏之路后,我最奢望得到的是毛泽东同志的签名书。但现存于世的毛泽东手迹,大都珍藏于博物馆、档案馆中。

    1998年4月,我因为工作关系到湖南韶山冲参观。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我看到了一枚明黄色石料雕刻的龙钮大印,上面镌刻着“毛泽东”三字。当时的湖南省省长杨正午同志陪同我们参观。我当即和杨正午同志商量,能否请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在打开玻璃罩清理灰尘的时候,为我钤章留念。杨正午同志同意后,我又当即买了一本《毛泽东选集》四卷合订本。

    回京后不久,我收到了这本钤盖毛主席印章的《毛泽东选集》。纪念馆的同志还附来一信,说:“这枚‘毛泽东’印章,是我国著名金石篆刻家邓散木为毛泽东同志精心刻制的。毛泽东同志对此印十分钟爱,并将其加盖在他特别喜爱的书籍上。”

    由于工作关系,我还得到多本江泽民同志的签名书。1999年盛夏,当时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正在北戴河办公,有一天,在江泽民同志接见并宴请我分管的单位的科技人员后,我拿出一本刚刚出版的《江泽民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请他签名。当时,江泽民同志已经知道这本书出版了,但还没有见到。因此,我得到的应该是此书的第一本签名书。

    早在收藏胡锦涛同志签名书之前,我就收藏有胡锦涛同志签名的创刊号《学习时报》。《学习时报》由中央党校编辑出版,创刊于1999年9月17日,创刊号的头版头条,刊登的是当时兼任中央党校校长的胡锦涛的发刊词《重视学习善于学习》。2002年7月5日,我在陪同胡锦涛同志会见贝宁国防国务部长皮埃尔·奥绍的时候,请胡锦涛同志在《学习时报》创刊号上签了名。

    2003年7月1日,建党82周年之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胡锦涛同志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我在中南海怀仁堂亲耳聆听了讲话。之后,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讲话单行本。7月20日,在第十四次武官工作会议上,我请胡锦涛同志在这本单行本上签了名。这是我得到的第一本胡锦涛同志的签名书。

    (《解放日报》6.4 熊光楷)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