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78岁的刘文西创作的有关毛泽东等领袖人物的作品多达数百幅,流传最广的是第五套人民币票面的毛泽东素描像。他的作品,无论是数量、艺术高度还是影响力,在当代中国画坛无人能比。

    首画主席像,他才16岁

    刘文西第一次画毛主席像是在老家浙江嵊县。1949年10月,县里为庆祝新中国诞生,举行了集会。当时,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的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像,就是年仅16岁的嵊县中学学生刘文西画的。

    能让刘文西为大会画领袖像,是因为他的天赋。1933年秋,刘文西出生在一个群山环抱、风景如画的山村。他从小爱画画,乡下没有颜料,他就将各色瓦片磨碎、把花朵捣烂,作为颜料。

    1950年,刘文西到上海求学,通过舅舅在复旦教书的关系,和时任复旦大学校长的陈望道见面,并为陈先生画像。刘文西的天赋引起了陈望道的注意,经他推荐,17岁的刘文西进入了陶行知创办的育才学校学习美术,班主任是后来曾任中国美协副主席的王琦。

    王琦给大家讲读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那堂课上发的讲义,刘文西保留到今天。他记住了讲话的核心,就是文艺为广大劳动人民而作。

    1953年,刘文西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浙江美院。进入5年制国画系的刘文西,决心在中国人物画方面闯出一条路。

    初到陕北,激情难挡

    1957年,24岁的刘文西毕业实习时选择了陕北。一天,他在延河畔写生,只见一位牧羊老汉赶着一群羊从沟坎上走来,头巾、胡子、皮袄、腰带,一下子联想到前几天看到的毛主席在杨家岭与老百姓交谈的照片,创作的激情再也挡不住。

    刘文西据此创作的著名画作“毛主席与牧羊人”,成为他的毕业作品,轰动美院。叶剑英元帅看到后,连声夸奖画得像,说“主席当时就是这个样子”。

    浩劫年代,画家当羊倌

    1958年,刘文西毕业后被西安美院看中,揭开了与黄土地半个多世纪的情谊。他去陕北已经80多次。刘文西有个深深的遗憾,就是从未面见过毛主席。他曾揣着资料,琢磨毛泽东转战陕北的路线,然后循原路徒步。每到一地,他会仔细地打听曾与主席接触过的农家,与他们交谈。就这样,他后来基本上能说出哪个时间毛泽东穿什么服装;哪次为了什么毛泽东开怀大笑。领袖的音容如同亲见。1997年,他应中国人民银行之邀为人民币画毛泽东像。他的原作是幅素描,印钞厂据此制版,不同版本都送来给他过目,他最满意的是那块被用来印制的100元纸币。

    而立之年,文革开始了,这位以画领袖像声名鹊起的年轻画家竟未能幸免。因为地主出身,他在大学里递交入党申请,一直未批,更被定为“黑标兵”,关进牛棚。那段时间,刘文西被禁止画画,被派去农场放羊。

    文革结束后刘文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八十年代初,他在西安美院开始担任领导职务。1997年小平同志逝世后,他饱含深情,在半年内相继推出了三幅纪念性作品《与人民同在》《与大海同在》《与祖国同在》。

    (《文汇报》6.3 张懿 韩宏)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