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在巴黎意大利广场周围放射性的众多街道中,哥德弗鲁瓦小街毫不起眼。周恩来早年留法期间居住的“海王星旅店”就坐落在这个小街的15号(早年时的门牌为17号)。吉斯卡尔·德斯坦先生担任法国总统期间,为纪念周恩来,更为怀念这段中法之间有意义的交往历史,法国政府特意出资在小店旁立了一块牌匾。

    这是个两星小旅馆,大门左侧的墙壁上粘贴着一块墨绿色的大理石纪念牌,上部分镶着周恩来的正面半身铜像,下面是邓小平同志题写的“周恩来”烫金字样,下面的法文注释为:周恩来1922年-1924年在法期间曾居住于此。

    无巧不成书,现在旅馆的经营者是一对旅法华侨夫妇,他们经营这个旅店已将近10年时间。当初通过中介找到这座旅店时,看到外墙老旧,其貌不扬,曾一度产生放弃念头。但进到旅馆内部,看到设施还算完好,环境也较温馨,遂下了决心接手经营。后来,他们到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办理贷款手续时,才得知这里曾是周总理居住过的旅店。夫妇俩感到格外的庆幸。

    女主人告诉记者,现在门外墙上的纪念牌是法国著名影星让·保尔·贝尔蒙多的雕塑家父亲特意制作的,并非最初的纪念牌。由此也可以看出法国人民对中国老一代领导人的深情厚谊。

    位于旅店一楼的1号房间,就是周恩来曾经居住的地方。这是个约10平方米左右的标准双人间,干净、整洁。但这已经不是当年的样子了。那时房间要比现在小很多,里面还有个楼梯,没有卫生间,只配了个小洗手池,条件比较简陋。

    来旅店居住的中国人尽管不多,但不少都是慕名而来,而且还特意点名住在总理当年的房间里,以体会老一辈革命者当年海外追求革命真理的情怀。邓颖超同志也专程来这里参观过,还送给旅店一幅织锦画。

    资料显示,周恩来住在旅店期间,这里是当时旅法共青团支部的办公室。邓小平、蔡和森等人都曾经是这里的常客。

    (《光明日报》6.7 姚立)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