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在匈牙利,否定苏联模式的方式多种多样,对另类共产党领导人——纳吉·伊姆雷的纪念方式,也表达的是相同的情感。

    纳吉生于1896年,1918年在苏俄加入共产党,上世纪30年代长期旅居莫斯科,1944年回到匈牙利后,先后担任农业、内务等部的部长和国民议会主席,1953年和1956年两次出任政府总理。1958年,纳吉被处死,罪名是“阴谋发动并领导推翻人民民主制度和叛国”。

    东欧剧变之后,匈牙利当局将社会主义时期共产党的先哲和圣人的雕塑几乎全都汇集到布达佩斯郊外的雕塑公园中。但是,纳吉的雕塑却成了例外,仍在布达佩斯市内的一些地方。

    留给游人印象最深的是离国会大厦不远处的烈士广场上的那尊纳吉铜像。这是一个组合式的雕塑,身着西装、挎着长柄雨伞、戴着礼帽的纳吉站在一座穹形小桥上,他手扶桥栏,转头侧视,神态既显沉思又带忧伤,像学者也若绅士。毫无疑问,这尊雕塑系匈牙利剧变之后的作品,因为1989年纳吉才被正式平反,匈牙利政府为他举行了国葬。与诸如裴多菲、科苏特等匈牙利名人的雕塑不同,纳吉的这尊雕塑没有任何文字解释,甚至连纳吉的名字和生卒年月都看不到。若不知道纳吉的独特身份,它就是街头上一尊普通的装饰雕塑,读不出任何政治含义。然而,纳吉又确确实实是一位政治人物。

    纳吉在两次出任政府总理期间试图争取社会主义的匈牙利特色和自主发展空间,1953~1955年在匈牙利领导并主持了名为“新方针”的调整与改革尝试,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针对苏联模式和匈苏关系,受到了民众的普遍欢迎;在反对苏联模式和苏联控制色彩更浓的1956年十月事件中,纳吉又被民众推上了总理的位置。在就任的十几天中,纳吉先是吸收少数民主人士参加政府,接着组建多党联合政府,最后宣布匈牙利退出华约组织实行中立。这些举措无疑挑战了苏联模式和苏联权威。

    1989年之后,纳吉被完全恢复了名誉,成了“主张民族独立的杰出的国家领导人”、“社会主义改革政策的代表”。许多人拾起纳吉在50年代曾举过的旗帜,争当他的遗嘱的诠释者和政治遗产的继承者。但必须指出的是,人们只是强调或放大了纳吉对苏联模式的改革和对苏联控制的反抗,而绝口不提纳吉对社会主义的终身追求。换句话说,烈士广场上如今站立的纳吉,只是一个民族爱国主义者,而不是一个社会主义者。

    (《世界知识》2011年第8期 孔寒冰)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