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6-18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北京万安公墓的李大钊陵园里,每天都有市民来献花祭奠。1927年4月28日,反动军阀将李大钊等革命者绞杀于京师看守所,时年38岁。如今,那架绞刑架已作为历史的罪证陈列于国家博物馆。

    据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朱志敏教授撰书记载,没有确凿的材料证明,李大钊在看守所或审判中受到了“严刑拷打”。李大钊被捕后,表现出了一位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的无私无畏的英雄气概。他“态度从容,毫不惊慌”。“在狱中二十余日,绝不提家事。”当他在审讯处最后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见到自己的妻子、女儿时,只是静静地看了看她们,没有对她们说一句话。

    北京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教授侯且岸介绍,有文章称,军阀政府逼李大钊写脱离共产党的自白书,这一点无从考证。但李大钊在狱中没有公开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已经是研究界的共识。

    (《北京晨报》6.8 王歧丰)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