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6-18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也门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是阿拉伯世界古代文明摇篮之一。公元前14世纪建立麦因王朝,16世纪后先后遭葡萄牙、奥斯曼帝国和英国入侵与占领。1918年,建立独立王国。1934年,在英国强迫下,也门被正式分割为南北两方。1990年5月22日,北、南也门宣布统一,成立了也门共和国。

    这里与沙特、阿曼相邻,濒红海、亚丁湾和阿拉伯海,境内山地和高原地区气候温和干燥。首都萨那古城据说有3000多年的历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在萨那,有生命的无生命的东西都被无情地压榨水分。树叶干瘪着,毫无生气,房屋以灰黄的色调为主,缺少外部装潢,即使没有太大的风沙,天空仍感觉有点朦胧,灰呛呛的。

    萨那建房有个特点,山有多高,房有多高。房子建在山顶,预示着与真主更贴近。有趣的是,大多数房子楼顶钢筋突出裸露,就像没有完工。有人猜测是为了有朝一日继续加高,其实是按也门的规定,建成的房屋要缴纳巨额的税金,如果做成未完工的样子,可以避税。所以看似破旧未完工的房子,内部早就装饰一新,甚至入住很久了。

    老王爷宫几乎是每个游人到也门的必游之地。这里数百年前是也门一位部族首领的王宫,建在一整块巨石之上,巨石四周壁立陡峭,只有一条小路可以盘旋登上,形成独特的堡垒,从攻防的角度占尽了地利。拾阶而上,房门是厚重的木质结构,没有雕刻描画。窗棂上方是半圆型的五彩玻璃窗,明快亮丽,风格独特。储物间、通风口、观察哨、冷藏室、壁龛等一应俱全,并且各自利用天然的地理结构,尽显匠心。

    说起也门腰刀,那还真是世界驰名。成年男子都配上一把在腰间。弯刀的价格千差万别,主要起的是装饰作用。

    也门人喜欢嚼咖特。据说这是原产于埃塞俄比亚的一种植物,咀嚼之后飘飘欲仙,目前只有也门尚可合法食用。也门上到总统,下到乞丐无人不嚼。也门人可以不吃不喝,可以让老婆孩子挨饿,就是不可以没有咖特。咖特时间从下午开始,也门人欣喜地把第一片咖特叶放入口中,到了晚上嘴里攒了大大的一团咖特残渣,积在腮下,鼓得像青蛙。

    (《光明日报》6.14 沈海滨)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