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克一号井纪念碑

克一号井纪念碑

    在维吾尔语里,克拉玛依是“黑油”的意思。事实上,克拉玛依市从荒漠变成繁华的都市,也是与黑油山密不可分的。资料记载,黑油山是由原油凝结成的沥青丘堆成,高13米,面积0.2平方公里。早在《魏书·西域传》里,就提到过山上的石油“流淌数十里”。

    有一首名叫《克拉玛依之歌》的歌曲,曾在20世纪50年代唱遍全中国。许多热血青年就是听着这首歌曲,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青春和汗水浇灌出了美丽的石油之花。

    1955年6月14日,新疆石油公司独山子矿务局钻井处1219青年钻井队进军黑油山,承担钻凿黑油山油井的任务,在“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都不飞”的茫茫戈壁上拉开了找油的序幕。石油工人们顶着7月戈壁上似火的骄阳,忍受着苍蝇蚊虫叮咬,克服了戈壁滩缺水的困难,把“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豪言壮语贴在井架上。他们战胜风沙酷暑,制服了几次强烈井喷,当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第一口油井喷出工业性油流,日产油3.7吨。至今,这口井还一直保持着自喷状态,因它是克拉玛依油田的第一口油井,故定名为“克一号井”,并于1982年10月再立碑纪念。

    纪念碑被20个小石柱呈正方形围绕,周围种植着一些绿树,基座用黑色和黄色鹅卵石镶嵌成石油四溅的图案。石碑呈锥体,顶端镶嵌着一颗红色五角星,碑身雕刻着四个红色大字——“克一号井”。1958年9月10日,朱德副主席视察克拉玛依油田,亲临克一号井观看喷油盛况,高度赞扬克拉玛依油田的发现是“荒漠沙滩上的动人神话”。

    克拉玛依50多年的历史,浸透着一代代石油人“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民族团结、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精神。

    就像诗人艾青写的那样:“最荒凉的地方,却有最大能量;最深的地层,喷涌最宝贵的溶液;最沉默的战士,有最坚强的心;克拉玛依,是沙漠的美人”。

    (《人民日报·海外版》6.18 白鹤)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