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1936年9月,毛泽东在陕北保安讨论三大主力红军会师的地点时说:“会宁,好地名,好地名啊!红军会师,中国安宁。”10月,按照中央指示,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甘肃会宁,震撼世界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由此画上了句号。

    1936年10月2日凌晨,由红一方面军十五军团直属骑兵团组成的特别支队攻占会宁城。10月9日,朱德、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等率领红四方面军进入会宁。

    为避免敌机轰炸,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庆祝大会于10月10日傍晚在会宁县城文庙大成殿内举行。庆祝大会以两张门板搭成讲台,以供桌当讲桌,红一、红四方面军团以上干部2000多人坐在长条凳上,两万多红军战士、群众坐在大成殿外广场上。庆祝大会由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李卓然主持。朱德宣读了中央的贺电,徐向前等人讲话。两个方面军的领导人还一起合影留念。庆祝会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一直持续到晚上。

    由于连日降雨渭河河水猛涨,加之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红二方面军延迟了与一、四方面军10日在会宁县城会师的原定计划。之后分别于15日与红四方面军会师,18日与红一方面军会师。至此,三大主力红军在会宁实现了全面会师。

    会宁大会师,是红军长征胜利的标志,是革命力量大团结的典范。

    当年,“陇中苦瘠甲天下”的会宁人显示出对红军少有的慷慨。有关专家考证,当年7万多人的会宁县,为红军贡献出近700万斤粮食,平均每人100斤。在纪念馆的文物陈列室里,有一张发黄的毛边纸,那是一份会师时的连队通知,上面用毛笔写着:早上分粮,每人5斤,上午开会,下午分袜子,晚上煮饭吃。从这简单的语句中可以想象出,对于长途跋涉而来缺衣少穿面带饥色的红军来说,是多么奢侈的一天。

    如今,会宁人把会师遗址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真情呵护。建于明代的文庙大成殿,是当年红军会师的遗址,1958年,将此处改建为红军“会师楼”,后又进行修缮。1986年10月,建成了高达28.78米,共11层的纪念塔,正面雕刻着邓小平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18个大字。纪念塔采用三塔环抱的形式,象征三大主力红军胜利会师。建造了“将帅碑林”,展陈了300多幅将帅和红军老战士专门为三军会宁会师题写的诗词碑刻。

    (《人民政协报》6.21 王聪)

    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前的雕塑与会师纪念塔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