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中共六大会址

中共六大会址 李蓉摄

    五一村,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俄罗斯村落,位于莫斯科南部,距市中心40公里。1928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曾经在这里举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外召开的唯一一次代表大会,也是一次在极其秘密、极其严峻的条件下举行的非常代表大会。

    1927年“4·12”政变后,中国革命处于前所未有的低潮。虽然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发动了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但是总的革命形势依然很严峻。1928年2月,共产国际纠正了当时中国共产党内的盲动主义。在这种形势下,召开一次总结中国革命问题的代表大会,是非常迫切和重要的。

    由于国内正值白色恐怖时期,开会地点成为问题。经与共产国际商量,决定在苏联首都莫斯科召开中共六大。但时间紧迫,多数省份来不及选举代表。毛泽东、朱德、刘少奇、陈潭秋、李富春等党内主要领导人由于种种原因也不能出席中共六大。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决定,瞿秋白、周恩来出国负责筹备第六次党代表大会。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苏联首都莫斯科郊外五一村的银色别墅举行。别墅中的一幢三层楼的主楼是大会会场和大部分代表住处。建造精美的布哈林别墅则是召开六大主席团会议和布哈林、瞿秋白等几位领导人的住处。出席大会的代表142人,其中84人有表决权,34人有发言权,代表着全国4万多名党员。

    瞿秋白在中共六大上作了《中国革命与共产党》的政治报告,周恩来作关于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的报告,共产国际代表布哈林作《中国革命与中共任务》的报告。中共六大产生了由23名中央委员和14名候补中央委员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章》。

    关于五一村是中共六大会址的说法,最早见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苏共某地方委员会一位干部在当地报纸上透露,莫斯科州纳罗法明斯克区的五一村的一栋楼房是1928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会址。此后,当地领导也多次在各种场合和地方出版物上说,中国共产党曾经在五一村举行第六次代表大会。

    从五一村文化宫教师斯维特兰娜提供的早期庄园照片上看,当年的庄园周围林荫密布,有一塘池水,还有一座小桥,景致优雅。后来这个庄园主的建筑作为国营农场员工的住宅经过几次翻修,已经面目全非。

    目前传说中的召开中共六大的建筑几乎被2009年和2010年发生的两次大火彻底毁坏。据悉,该房子属于五一村村委会,五一村领导得知该建筑是中共六大的会址后,希望把它作为文物保护下来。

    (《光明日报》6.16 李永全 李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