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在位于广州科学城的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科研园区,参与该项目研究的副研究员杨东山博士介绍说,由研究组早前克隆培育获得的11头转基因克隆猪,有8头成活,目前,这8头高科技转基因克隆猪已健康成长一年多,并开始繁殖下一代。

    愿景一:让猪作模型攻克人类顽症

    研究中,转基因克隆猪成了人类疾病的“试验场”。所谓动物疾病模型,就是让动物患上人的病,让研究者能反复观察这种病的症状和发病机制,并进行治疗药物和手段的试验。转基因克隆猪就可作为动物模型运用于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杨博士解释,猪和人的饮食最接近,只要人能吃的猪都能吃;在体型上,小型猪的体型、器官大小和人类相似;此外,与牛、羊等动物相比,猪的解剖结构、代谢机制与人类更相似。

    愿景二:把克隆猪的器官移植给人

    在器官移植技术日益成熟的同时,可用于移植的供体器官来源却严重不足,异种器官移植是解决器官移植短缺的最有效途径。

    杨博士介绍,转基因克隆猪未来有望成为异种器官移植的供体,未来人类需要移植什么器官,就可以在转基因克隆猪身上摘取。转基因克隆技术可对猪的基因进行修饰、改造,培育出基本不含“排斥基因”和危险因素的克隆猪。经过科学方法生产的猪,可以具备成为“人体器官供应工厂”的“资质”。

    愿景三:人类药物生产“基地”

    杨东山介绍,转基因猪可以作为生物反应器生产药用蛋白。具体做法是将一些重要的蛋白药物的基因转入猪的基因组,在猪的乳腺等器官实现特异性表达,从中提取贵重的药用蛋白。就这种应用而言,猪的乳腺就成了一个生产蛋白的“基地”。

    在制药领域,利用转基因动物的乳腺(或血液、尿液)来生产基因药物是一种全新的生产模式,与传统制药技术相比,具有产量高、易提纯、活性好等诸多优点。

    (《广州日报》6.26 许珍)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逛公园也是件正经事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前两个月规上企业利 ... 消博会呈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