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广州市越秀区广大路广大二巷4号到6号,是一栋外身被刷成淡黄色的4层大楼,从外表看是一栋不起眼的旧民宅,84年前这里是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个机关旧址。

    真实版《潜伏》 “余则成”牺牲

    1927年4月21日,现实版余则成与翠平的“潜伏”故事便是从这栋淡黄色大楼里开始上演。

    那天一大早,在一阵鞭炮声中,一对新婚夫妇在亲友的簇拥下,住进了广大路广大二巷4号4楼。其实,这对夫妇中的男子就是首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吴毅,四川人,当时年仅20岁。新娘子是市委交通员覃坚,化名嘉菲,假扮他的妻子。覃坚是广西人,当时是广东省一中的女学生,还只是一名普通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

    据覃坚后来回忆,他们搬进这栋楼4楼的第二天,就在这里召开了广州市委的第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广州市委宣告成立,会上还讨论了广州地下党如何发动群众,举行起义,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四·一二”反革命后的大屠杀。

    由于广大二巷的市委机关一直没有暴露,后来又成为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策划和组织广州起义的秘密住所。1927年11月25日,张太雷和黄平、吴毅等3人在此召开会议,分析当前形势,部署起义工作,会后,张太雷草拟了《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委员会号召暴动宣言》。12月10日,“小两口”悄悄地离开。第二天凌晨,吴毅、覃坚与张太雷、叶挺、恽代英等一道领导并发动了举世震惊的“广州起义”。“广州起义”失败,吴毅和张太雷等人牺牲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枪口下。覃坚却成功转移,直到解放后仍在广州工作。

    《刑场上的婚礼》 新郎在此当选书记

    1927年4月22日,中共广州市委在这栋淡黄色大楼四楼举行的成立大会上,22岁的周文雍被选为市委工委书记。可是一年以后的1928年2月6日,在广州红花岗畔的刑场上,广州起义行动委员会负责人之一周文雍和当时中共两广区委妇女委员陈铁军面对敌人的枪口,从容不迫地举行结婚典礼。这就是后来电影《刑场上的婚礼》的真实故事。

    据中共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黄穗生介绍,广大二巷的这栋楼始建于1926年春。本来是一座十分普通的砖木结构房子,坐北向南,4楼全层面积约70平方米,间隔为三房一厅。就是在这么一个简陋的空间里,却跳动着当时红色广州的心脏。

    (《广州日报》6.13 文远竹 廖靖文)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