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在上世纪2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就已经认识到,建立和发展自己的革命武装对革命取得成功意义重大。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很早就开始注意培养自己的军事干部。

    当时,无论是在莫斯科东方大学,还是在后来的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的中国学员,都要接受军事方面的教育和训练。1922年赴德国留学的朱德在1925年7月转赴苏联后,进入东方大学学习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同时在东方大学军事训练班接受较为系统的军事理论的学习。

    在中国共产党早期留学苏联或到苏联短期学习军事理论与作战技术的军事指挥官中,还有后来成为中共著名将领的左权、陈赓等人。

    左权由党组织于1925年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9月,左权转入苏联著名的高等军事学府——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

    伏龙芝军事学院是十月革命后,于1918年在有80多年历史的沙皇俄国军队总参谋部军事学院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苏联系统培养高级军事指挥员和军事理论人才的重要高等军事学府。刚开始的时候称为工农红军总参谋部军事学院,后来以苏联早期著名军事将领、曾任学院院长的伏龙芝命名。布琼尼、恰巴耶夫、朱可夫、崔可夫、华西列夫斯基、罗科索夫斯基等苏军高级领导人都曾在这里学习、深造。

    在上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前期,伏龙芝军事学院先后设在莫斯科市中心距离红场不远的沃兹德维任卡街,以及克罗波特金斯街。

    1927年南昌起义失败后,中共中央决定派一批干部到苏联学习,其中有刘伯承、贺龙、叶剑英、吴玉章等30余人。除贺龙后来留在国内外,其余人从上海乘一艘苏联货轮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然后转乘火车到莫斯科。在这批中共干部中,叶剑英、吴玉章等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刘伯承等10人进入苏联红军高级步兵学校;还有同志被安排到炮兵学校。

    苏联高级步兵学校,位于莫斯科市区东部的列弗尔托沃区,是苏联红军培养陆军营、团、旅、师等中高级军官的著名军事学府,培养了大批苏联军队的中坚力量。1928年,刘伯承以各科优异成绩完成了在高级步兵学校的全部学业,被选送到伏龙芝军事学院继续深造。档案资料显示,当时在伏龙芝军事学院中国班学习的,除左权外,还有刘云、屈武等共6人。

    在20年代到30年代,苏联还有许多其他军事院校曾对中国学员进行短期军事理论和作战技术的培训。30年代,许光达、滕代远、阎红彦等红军指挥员进入共产国际培养各国高级干部的党校——国际共产主义大学(列宁学院)的中国军事班学习。1938年,伏龙芝军事学院与共产国际中共党校合办军事培训班,林彪、刘亚楼、李天佑等人都曾在这里学习。

    (《参考消息》6.7 谢荣)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