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7-09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西柏坡的中央大院,严谨秀美,占地面积24亩,建有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等五大领袖的旧居,以及一些会址、旧址。许多人认为,这就是当年毛主席党中央在西柏坡时的原貌,其实这只是当年中央旧居的一部分,或者说是个浓缩化了的景点。

    当年中央机关居住的西柏坡东岸,占地面积约60余亩。不论公房还是民房,都是就地形而建,均不太规范。但到了1959年,由于岗南水库蓄水,中央旧址需要搬迁,河北省古代建筑修整所对中共中央旧址进行了详细测绘、制图、拍照,对文物及房屋木料逐一编号登记。在柏坡岭上临时建了三幢使用房间,将其严密收藏,妥善保存,准备复原再建。由于种种原因,一拖就是十几年。

    在1959年水库蓄水前,西柏坡纪念馆筹建处只有两名老同志,一位是知识分子出身的馆长蒋又朋,一位是干部梁德盛。当时,中央旧址尚未对外开放,所有院落、科室门上都没有牌子,更没有解说词。偶尔有人来参观,蒋馆长就简单介绍一下。

    1966年秋,“文革”风暴初期,从全国各地来此串联的红卫兵络绎不绝,由于所有建筑均未修复,蒋馆长就在露天简单讲一讲。红卫兵纷纷要求尽早复原中央旧居,建设西柏坡纪念馆。

    1966年12月15日,国务院以国秘字284号文件,决定“接受广大革命群众和红卫兵的要求,在毛主席和党中央住过的西柏坡附近,建立西柏坡纪念馆”。经过实际勘察,选址在距原址西北约一华里多,海拔提高57米,今西柏坡新村东侧的一个小山凹里。从1970年开始,在此开山劈坡,削平了一个山头,填平了两个沟壑,仿照原址开挖出了16440平方米的一片平地。

    同年12月开始,进行突击性的复原建设。当时柏坡公路缑家庄至西柏坡一段道路不通,所有运料的车辆都得通过马蹄山或古月绕道而行。两条公路上,每天车水马龙,运料的汽车络绎不绝,建筑材料从柏坡岭一直堆放到了梁家沟。

    1971年5月11日前,首先复原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旧居及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九月会议会址、军委作战室旧址,并开始接待观众。1978年复原了军委作战室两厢房、机要室、收发室、防空洞等。1980年7月复原了刘少奇旧居。1985年5月复原了部分中央政策研究室旧址。到1987年中央大院内共恢复建筑面积2690平方米。后又恢复了刘少奇前院新华社旧址。每个旧居小院内的树种也是按原样栽植,基本恢复了历史风貌。

    (《党史博采》2011年第6期 范文杰)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