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7-09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前往“战场”

    6月20日的课堂上,复旦大学历史系老师冯玮告诉学生:“我要去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要为复旦大学招来出色的新人。”6月24日,冯玮一行7名老师到了武汉。这一天是湖北省公布高考分数的前一天。

    在冯玮参与招生工作前,复旦大学在湖北的招生情况并不十分理想。2007年,复旦在湖北招生理科最低分606分,而清华是658分。在冯玮和同事的努力下,复旦在湖北的招生分数线一路走高,2010年是658分,今年预计672分。

    6月24日,冯玮在武汉住下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拟出第二天要发给意向考生的短信。内容是:“祝贺你取得优异成绩,拥有国内高校最丰富的课程设置,最多的国际交流机会,最好的就业前景的江南第一学府复旦大学,希望得到你的关注,希望你给力!”

    分数出来后,各高校都会拿到全省考生的分数、名次和联系方式等。复旦大学湖北招生组选择了理科第80名至300名,文科第20名至100名的考生,发送这条短信。

    这一选择包含着招生老师们多年的经验:名次最靠前的考生一般会直接选择清华、北大,做工作也没用。因此需要重点做工作的,是分数和北大、清华有“交集”的考生,即在北大清华是“尾部”,而在复旦是“头部”的考生。

    考生章玄(化名)正处于这个位置。高考总分750分,他的成绩是676分。

    在到达武汉的第三天,复旦大学湖北招生7人组分为“四方面军”:两人镇守武汉,两人赴黄冈、黄石一线;两人赴荆门、襄阳(原名襄樊)一线,冯玮独自赴宜昌、荆州一线。根据历年的统计,湖北省的高分考生大多数都分布在这四条线上。

    言语交锋

    分数公布的当天,在武汉举行的招生咨询会上,各高校就进行了第一次交锋。考生章玄发现,各个高校在宣传时,主要介绍的不是学校的优势和专业,而是将重点放在对考生提供的优惠政策和制度上。

    到了地级市的招生咨询会,言语交锋明显激烈起来。在介绍自己学校的优势时,有些招生老师会有意无意不点名提到其他学校的劣势。

    关于复旦,冯玮听到最多的批评是“复旦衰落了”以及“复旦是文科学校”。

    冯玮不得不和家长一遍遍解释:复旦是一所文理医都非常强的综合类院校,近几年的发展势头也非常好。今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复旦和北大分居一二位。

    在向家长大力宣传复旦学生的就业优势后,冯玮会提醒家长们,各高校对自己闭口不谈的恰恰是学校的弱项。此时,冯玮无需明说,家长们就已经在心里投了票。

    短兵相接

    咨询会并非冯玮最看重的。他把重点放在和有意向的考生及家长直接沟通和约见。

    第一时间见到考生异常重要。冯玮认为“人们都容易先入为主”。

    咨询会后,冯玮会第一时间将有意向的高分考生和家长约到宾馆交流。接下来就是“拉锯战”式的反复沟通。考生章玄说,在他得知高考分数后,每天至少会接到4至6个来自招生老师的电话。

    冯玮说他确定一个考生,最少要打8个电话。在高校、考生双方都满意后,冯玮会拿出“预录取协议书”让考生签。当考生签下时,“他的半只脚已经迈入了复旦”。

    杀手锏

    签了预录协议,相当于给考生吃了定心丸,但“即使是签了预录取协议,7月1号下午5点,湖北考生填报网上志愿截止时间之前,一切都是变数。”冯玮说。

    6月30日晚11点,已熟睡的章玄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交通大学招生组的老师,表示其学校在湖北有一个特招名额,专业是经济管理,只提供给675分以上的考生,希望章玄能够考虑。但章玄拒绝了:“我不能不讲诚信,我已经跟复旦签了。”

    另一考生戚芳(化名)也与复旦签了预录取协议,不过在报志愿的最后一刻,她选择了北京大学。

    按照多数学校的说法,预录取协议书出现于2007年,是由中科大发明的。

    随后各学校纷纷仿效。据统计,目前使用预录取协议争抢生源的主要是内地9所名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各校协议书内容大致相似,即一旦签署此协议,考生要第一志愿报考该校,通过提档线后,该校一定录取考生。

    冯玮解释说,协议对于考生并无制约力,但对于高校却有制约力。这种制约是以大学的名誉为担保的。因此会出现“宁考生负高校,高校不负考生”的情况。

    后遗症

    在网络填报志愿的3天时间里,招生老师们几乎是坐在电脑前,一刻不停地刷屏,反反复复地检查,当时和他们签订预录取协议的学生,是否“从一而终”。

    预录取协议带给高校最大的麻烦,是考生反悔后高校招生“断档”。由于全省前300名高分学生是众多高校紧盯的对象,预录取协议在学生报考前已将学生“瓜分”掉。一旦部分考生反悔,高校将很难从前300名中找到替代者,只能招个别低分生。

    “断档”的出现,会令高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被拉得很低。浙江大学湖北招生组的王老师介绍,因考生签预录取协议后反悔,导致浙江大学有3年在湖北的招生断档。

    冯玮说,为避免这一情况,复旦大学每年都尽量多签几名预录取考生,一旦有变还有替补者。

    (《新京报》7.8 孔璞 朱柳笛)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贵州发现菊科植物新种马岭河小苦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