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7-09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一位身着黑色裙装的女乘客,正提包进入上海地铁2号线南京东路站。

    一男一女两位地铁安检人员,试图劝她将包放入X光安检仪抽检,她并不听从,在走到检票闸机前,女乘客瞬间失去理智,回头对女安检员的头部猛拍数掌。

    她的动作,被遍布在地铁系统内2.6万个摄像头中的一个完整拍下,这名挥拳的女乘客最终被行政拘留七天,成为第一位因不遵守地铁安检秩序而被拘留的市民。

    2002年底上海申博成功,此后在8年不到的时间里,上海地铁的运营总里程数,超过北京地铁的运营总里程,成为国内最长的都市地铁系统。

    世博会期间,上海地铁共运送乘客10.5亿人次,共安检5.6亿人次,收缴各类危险品5.6万件,并安然度过了世博期间单日754.8万人次的最高纪录。

    世博结束后,上海宣布安检措施纳入常态化管理,延续至今。2011年2月22日晚,上海东方卫视播出一条暗访新闻片,记者在随身携带的包中塞入了几种违禁物品,测试“后世博”时代上海地铁安检的情况。

    测试结果显示,同样是在上海地铁2号线南京西路站,安检员已不强制要求暗访记者将包放入X光机安检,记者携带着内含违禁物品的包,顺利逃过安检搭乘地铁。

    随后在地铁3号线某站,暗访记者主动将包放入X光机安检,犀利的警报声随即响起,然而所有的安检员都无动于衷。记者拿回自己的包,再次得以进入地铁站台。

    这条新闻片引发上海轨交安检部门迅速回应,该部门承诺将补上地铁安检漏洞。

    廉价招人

    负责地铁安检“人防”部分的主体单位,其全称是上海城市轨道交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轨交保安服务公司”)。目前在上海地铁站中的527个安检点,该公司承担了绝大多数安检人员的招聘、管理和缴纳社保的责任。

    该公司自称“是由上海市公安局出资,专业从事公共安全服务的国有独资企业”,并拥有员工3000余名,年产值近一亿元。

    轨交保安服务公司官网上的“招聘录用”一栏,常年只有一个岗位,即“保安工作人才”,也就是地铁安检人员。

    成为地铁安检员的条件并不高。50周岁以下、身高1.65米以上、高中毕业、无犯罪记录,是仅有的四个硬门槛。被录用后,轨交保安服务公司负责为员工缴纳“四金”。

    在上海轨交3号线某站担任安检员的张超(化名)告诉记者,由轨交保安服务公司招聘的普通安检员,每月工资是1400元,带班安检员工资则为1600元,与上海市最低工资标准1280元(2011年4月1日最新出台)相差甚微。在正式入职上岗前,每位安检员须在上海市保安职业技能学校,接受为期三天的培训。

    装备不凡

    事实上,轨交总队于今年初才刚刚成立。

    进入6月后,上海连续3日出现乘客进入地铁轨道,导致地铁线路不正常运行的事故。这三起事故中的两起,均发生在绝大部分站台都未安装屏蔽门的地铁2号线,引发上海民众强烈关注,要求在2号线安装屏蔽门的呼声高涨。不过地铁运营方表示,由于2号线部分地下车站采用了开放式的通风系统,如果加装屏蔽门会导致通风不良。

    此后,轨交总队明显加强了在2号线的警力部署。在客流量巨大的2号线人民广场、南京西路等站,早晚高峰均有数名轨交民警执勤巡逻。

    轨交总队警用设备也正在进行升级。记者从网上查询到,轨交总队曾在5月9日进行采购单公示,采购2辆由美国生产的思维牌(Segway)代步车,该车拥有离地20公分的高度优势,在密集的人群中可及时观察到有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能及时快速到达现场。

    目前思维代步车针对警用市场推出了 i2 Police 以及 x2 Police 两种型号,在国际市场上,前者报价折合人民币约8万元,后者约8.3万元。

    安检困境

    上海地铁安检体系的“物防”核心,非安检仪莫属,业内人士称,在查获的安检违禁物品中,七成违禁品即由安检机查出。目前上海所有地铁站共部署了527台安检仪,制造商来自两家企业:清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威视”)及上海高晶影像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高晶”)。

    高晶在其官网上称,在世博安检项目招标中,该公司中标280台安检机。主营安防业务的威视,则是同方股份下属的产业公司之一,其在2010财年的收入达到18.5亿元。

    世博结束后,轨交分局宣布地铁安检将常态化,因此在世博期间引入的527台地铁安检仪,在世博会结束后继续服役至今。若以每台25万元的采购成本计算,则上海轨交527台安检仪的采购总金额达到1.3亿元。

    负责操控安检仪的,即地铁安检员。然而即使安检员尽职,仍有不少乘客无视引导,闯进检票闸机。张超无奈地说,“乘客放包少了,上面认为我们工作不积极,没有尽量去阻拦,要被批评。如果安检员强力阻挡而发生冲突,就认为你工作方式不对。”

    这是安检员普遍感到难以处理的矛盾。但在乘客看来,安检员执行的标准参差不齐:“基本上每个站都有不同的安检标准,觉得查不查仅凭安检员的喜好。”

    张超说:“我们的心理压力挺大的。”压力不仅来自随时可能爆发的乘客,更来自这个职位有限的收入,“要不是单位给我们加‘四金’,很多人肯定不会干安检员这个行业。”张超叹了口气:“我们保障地铁安全,但我们的安全和尊严,谁来保障?”

    部分安检员们只得采取灵活措施:早晚高峰,在保证携带大型包裹人员必须安检的同时,并不为难一般乘客,以此降低出现与乘客直接冲突的可能性。

    (《南都周刊》2011年第25期  陈承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贵州发现菊科植物新种马岭河小苦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