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若要问台湾民众现在最大的民怨是什么?10个人中,大概有7个人会答“高房价”。去年年底台湾一家地产中介进行调查发现,台北市去年的房价与民众收入比一举突破10倍大关。排在其后的依次是新北市(7.89倍)、桃园、新竹县市(6.67倍),以及大台南、大台中和大高雄(≥6.44倍)。

    这六大区域的民众绝大多数认为,房价“不合理”。而“抗议者”中除了普通百姓,也有不少政客、高官。其中,就连掌握4000亿美金外汇储备的台湾“央行”总裁彭淮南也是“苦主”之一。

    在台民众心中,从“央行”基层干到顶峰,已经当了12年总裁的彭淮南一直是一位勤政廉洁、奉公守法的优秀公务员模范。根据台当局每年公布的政府预算及官员薪资,彭淮南月薪新台币18万元,存款近700万元。但他目前居住的地方,却是一个位于台北市区内,没电梯、也没公共设施的160平米的老旧公寓。

    去年,儿子决定带妻儿回台工作定居,现有的公寓容不下三代同堂。因此,彭淮南才被迫在繁忙的公务中,抽空去寻找第二套房。

    但没想到,从台北市中心看到近郊,越问房价,越让他感到不安和挫折。他发现,自己和在金融业工作的太太努力一辈子,竟然还买不起台北一套能够共享三代天伦之乐的新房子。

    客观而论,台湾房价涨势最凶猛的,主要是在大台北地区(台北市、新北市)。至于其他城市的房价,除了特定部分区域外,涨幅仍然稳定。不过作为台湾“第一大城”,台北和新北的房价让不少中产阶级叫苦连天。

    台北市的住宅究竟有多贵?以市区为例,屋龄1年内的新房子其售价每平米约合5万元人民币,甚至有某些标榜所谓“豪宅”的特定建案项目,金额高达每平米14万元人民币以上。这样的“天价”,即便对人均年收入已逾2万美元的台北居民而言,也必定“高攀不起”。

    而如此惊人的房价,至今仍在“进步”中。据相关部门统计,在大台北地区,从2009年到2011年第一季,房价已经飙涨28.5%。同时,亚洲8大国际城市的房价,台北排名第5,仅次于香港、东京、新加坡和首尔。

    今年4月,在国民党、民进党难得的大团结下,台当局不惜下重手治理,通过了“奢侈税”,并于今年6月正式实施。除了对法令中锁定的高价汽车、重型机车、私人飞机及游艇外,当局主要目的就是“打高房价”。其中一项“杀手锏”是对没有实质居住、并在两年内转手卖出房产者,课以一次性10%到15%的税额。

    已体验“民间疾苦”的彭淮南,还下令收紧地产开发商的余屋贷款。台当局还提出了“社会住宅”(类似内地公租房)、“合宜住宅”(类似内地经适房)等一整套新住宅设施方案。希望从源头上解决中低收入居民的居住问题。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