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近日表示:房价就是一种货币现象。在中国,不是因为房子值钱,恰恰相反,是因为钱不值钱。老百姓为了在通胀中保护自己的财富,不得不选择投资房产,这是房价上涨的最重要原因。

    第一,我们知道需要长周期投资,这是投资的一个基本概念。

    第二,目前中国的货币现象阻止了我们做这种选择。我们的货币供应量的速度是飞快的,广义货币M2每年的增速是15%至18%,今年到现在为止是15.1%,它意味着差不多4至5年,我们广义货币翻一倍。钞票一年印15%,经济增长一年10%,就导致物价20至25年涨了20至25倍。因此,从现在来看,你无法计算需要多少钱养老,这不由我们决定,是由印钞票的速度决定。

    第三,你总得保存你的财富吧?可是,买股票,你不被套牢就不错了;买基金,赔多赚少;储蓄,是导致人类贫困的重要原因。那你怎么办呢?想来想去,到最后群众的智慧就是把它砸在房子里头。所以,房价上涨是非常典型的,在发钞过度、币值不断下降的过程中、中高收入阶层抵御自己财富被掠夺、被侵蚀的手段。这也是为什么房地产导致了中国更加贫富不均的原因。

    当然,房子涨价跟我们要买房、居住是有关系的,刚性需求也会驱动房价上涨,但是,它不是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房价上涨在中国的主要原因,我无论如何都愿意接受是货币现象,其次才是城市化、人口迁徙的现象。

    (《深圳商报》8.1)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贵州发现菊科植物新种马岭河小苦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