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8-20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天然宝石中所有有色宝石都叫彩色宝石。按照价值区分,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猫眼属于高档彩宝,碧玺、坦桑石等属于中档彩宝,水晶、蓝黄玉、橄榄石等属于低档彩宝。如果投资的话,应该以中高档彩宝为主。

    专家表示,各类宝石中,红宝石是最为珍贵的,被人们誉为“宝石之王”。红宝石只有在极其特殊的地质条件下才能形成,因此矿藏十分稀少,红宝石主要分布于缅甸、泰国、越南、印度等地,其中缅甸产红宝石以色烈如火、清澈透明著称于世,为红宝石中的上品。

    现在很多商家在推销红宝石时喜欢用“鸽血红”作噱头,但市面上绝大多数红宝石达不到“鸽血红”的标准。“鸽血红”首先必须是产自缅甸的红宝石,其次是对红宝石本身的色调、浓度、饱和度都有非常严格的标准。2006年佳士得拍卖行拍卖了一颗8.62克拉的“鸽血红”,最终成交价格为363.7万美元,平均每克拉价格为42.5万美元。“所以如果有人卖您一颗几万元的‘鸽血红’,真品可能性几乎是零。”

    投资者如何判断彩色宝石的价值大小?以红蓝宝石为例,分级标准主要是依据“1T”和“4C”。前者指宝石的透明度(Transparency),后者和钻石一样,分别指颜色(Color)、净度(Clarity)、切工(Cut)和克拉重量(Carat)。

    目前国际上普遍接受的宝石证书为GRS实验室出具,在国内最权威的是国检证书,投资者要挑选附带证书的宝石,这样未来变现才会更加方便。

    (《北京青年报》7.25 车利侠)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推动全球石油交易定价权回归市场本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