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8-20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大黄蜂、擎天柱、威震天、红蜘蛛……《变形金刚3》席卷全球,当影迷感叹好莱坞造梦和敛财能力时,就在北京一间很不起眼的出租屋内,变形金刚迷小杨,将自己的电影周边产品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一毕业就把玩具当事业

    小杨是河南人,他说自己是个典型的农村孩子。高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专业是经济。

    在2009年毕业前,他尝试在一家公司做了一阵白领,等毕业时刻来临,他下定决心彻底放弃了那种朝九晚五的生活。

    “其实,这并不是突发奇想,我前期做了很多铺垫的准备工作。”

    作为一名典型的85后,变形金刚在小杨的童年回忆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当他发现在《变形金刚1、2》上映后,随之而来的那股风起云涌的怀旧潮时,“经济系的头脑”立刻得到反馈——这是商机。

    “变形金刚动画片在我们国家热播的时候,应该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早期。现在70后、80后、90后的男生,其实都受到了这部经典动画片的影响。走出电影院,意犹未尽,想再找点回味,电影周边产品自然会受到关注。”

    国内电影产品缺失是遗憾

    《变形金刚3》上映后,短短20天时间内,小杨卖出了三四十万元的货,利润达到10万元。

    一部电影,能在20天内创造10万盈利,这对小杨这样一个刚刚毕业两年的大学生来说,可以算是个小小的奇迹了。

    “当初准备创业的时候,之所以选择电影周边产业,就因为发现,国内这块市场基本是缺失的,没有哪个企业去垄断或者独霸市场,大家都是刚刚涉入,所以对我们这种新生力量也是个契机。”

    经过“变3”带来的突变,小杨已经可以自豪地宣称,自己是国内同类商家中的前排标兵了。因为业务繁忙,小杨的出租屋里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到处是大黄蜂、擎天柱、巴斯光年这些电影玩具。

    “看出来了吧?都是国外电影周边产品,我一直很遗憾,没有一件中国电影产品能卖得好的。”小杨说,这几年,国内大片上映不少,而且有些拿到了不错的票房,口碑也不错,但电影周边产品这一块基本都是缺失的,非常可惜。

    小杨曾一度很看好《长江七号》,可是,当小杨把七仔的货挂上网的时候,却发现关注度极低。

    其中缘由,除了产品品种少、质量较差以外,版权是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不像好莱坞电影那样有严格的版权控制,国内电影的周边产品遭遇大量盗版。

    在小杨看来,如果能解决好版权的问题,国内有很多电影题材适合做周边产品,比如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孙悟空、哪吒等。

    看影讯备货摸市场脉搏

    蓝精灵,是小杨最近大量进货的目标。记者采访他的时候,《蓝精灵》还没在国内上映。

    《蓝精灵》的情况和《变形金刚》很像,都是曾经的经典,“现在重新包装回归,我相信市场会很不错。”

    小杨不大的出租屋内,于是更加拥挤,蓝精灵、格格巫们与汽车人们挤成一堆。

    既然是做电影周边,小杨理应对电影相当了解,但其实,他连《变形金刚3》都还没看过,而且,估计《蓝精灵》也没空看了。原因很简单,“主要是太忙了。”

    虽然没空看电影,但电影业的消息,尤其是影讯,小杨必须时常关注。“这次‘变3’对我触动太大了,所以我一直在看,下面有什么热门片子上映,而且适合做周边产品的。比如《蓝精灵》、还有年底要上映的《暮光之城4》,现在就有必要准备了。”

    能将一个两年小店,做成北京第一、国内前列,小杨投入的心血只有他自己知道。总结自己的创业之路,除了紧握市场脉搏,做好售后服务,注重包装宣传等,他觉得最关键的是坚持,“我想告诉那些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只要坚持,没有什么做不成的,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总有成功的那一天。”

    (《北京晚报》8.14 孙毅)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贵州发现菊科植物新种马岭河小苦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