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8-23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在一些育婴论坛上,常有准妈妈发帖咨询应不应该保存脐带血。一位网友表示:“如果真的有用,就是值的,问题是这些机构真的能保存好这18年吗?会不会钱花出去了,人家就乱放乱丢,到时候找不到或者已经失效了?”这位网友说出了许多准妈妈们的担心。

    “目前一份脐带血干细胞的分离加上二三十年的保存的全部费用差不多约2万元。干细胞分离后保存在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中,可以永久保存。”无锡博雅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许晓椿博士介绍道。

    山东省齐鲁医院低温医学研究室主任李栋说:“最近我做了个实验,将冻存了16-17年的脐带血拿出来检测活性,活性都在85%以上。”

    北京市脐血库的咨询人员也表示,所储存的脐带血都会有唯一的编号,以便进行信息跟踪。

    “干细胞是否能够长期保存和使用,其实‘起点’是关键。如果一开始的采集、运输和分离都不能保证质量,那么保存几十年也是一句空话。全球最严格的行业标准就是美国血库协会的AABB标准,也是一个国际公认的干细胞质量标准。我国目前还没有一家干细胞保存机构通过该项认证。”许晓椿表示。

    目前,我国7家脐带血库都分别设立了公体库和自体库,公体库存放产妇无偿捐献的脐带血,自体库存放产妇自愿付费存储的脐带血。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主任汤静燕表示,自存脐带血没有必要,建议捐献到公共库里。因为自留脐带血在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时优势并不明显。

    李栋却认为脐带血尽量还是要自存,“因为无论治疗什么疾病,脐带血HLA配型都非常严格,HLA相合率非常重要。”

    目前,除了血液病的治疗,脐带血治疗其他疾病的范围也在不断拓展。

    (《科技日报》6.24 吴旖旎)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大众旅游时代加速“小众目的地”养成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人间四月,且去 ... 延伸产业链 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