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8-23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肝细胞 5个月

    肝细胞只有150天左右的寿命。由于血液供应充足,肝脏自我恢复和再生的能力惊人。英国的肝脏医生劳埃德说:“我可以在一次手术中切除患者肝脏的70%,但只要两个月的时间,大约90%的肝就会长出来。”

    但是,酗酒者的软组织细胞(肝脏的主要细胞)可能会逐渐受损,形成疤痕组织,也叫硬化。因此,虽然健康的肝可以不断自我更新,而硬化损伤是永恒的,有时甚至是致命的。

    味蕾 10天

    英国牙医协会的维穆斯莱教授说,舌头上有大约9000个味蕾,帮助我们感受甜、咸、苦或酸味。每个味蕾有大约50个味觉细胞。味蕾一般只需要10天到2周便会自我更新一次。

    大脑 终身

    英国的神经外科专家瓦德莱指出,能持续终身的大多数细胞是在大脑中发现的。瓦德莱说:“我们的脑细胞约有1000亿个,出生时数量已固定,我们大脑的大部分不会随老化而自我更新。”

    事实上,我们的确会损失细胞,这就是患上痴呆症的根本原因以及头部受伤破坏性很大的原因。瓦德莱说:“但是,大脑有两个部位的细胞会自我更新,支配我们嗅觉的嗅球和用于学习的海马状突起。”

    心脏干细胞 20年

    之前人们一直以为心脏不能自我更新。但是,纽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心脏上布满不断自我更新的干细胞,它们一生中至少更新2到3次。

    肺表面细胞 2~3周

    英国肺脏基金会副主席普罗斯说,肺细胞不断自我更新。但肺有不同的细胞,其更新速度不同。位于肺部深处的用来交换氧气和气体的气泡或者气囊细胞更新过程稳定,需要约1年的时间。与此同时,肺部表面的细胞必须每隔2到3周进行自我更新。但肺气肿会阻止这种更新,这种病源自气泡的破坏,会在肺壁上形成永久性的“洞”。

    (《青年科学》2011年第7期 尚铭)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