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对胡耀邦来说,他尖锐、鲜明地反对“两个凡是”。那么,他是从什么角度加以反对地呢?

    在实践上,胡耀邦在中组部大力平反冤假错案,是直接触犯“两个凡是”的;从思想理论的角度看,胡耀邦着重从思想方法上批评“两个凡是”,而不是着眼于反对某些人,所以他反对用“凡是派”这样的提法。

    邓小平对“两个凡是”特别敏感,他最早表示了反对的态度。由于自己特殊的处境,邓小平除了从理论上从政治上深刻批判“两个凡是”,还很自然地将“两个凡是”同个人的复出相联系。

    他在1978年5月同汪东兴、李鑫谈话时说:“按照‘两个凡是’,就说不通为我平反的问题。”

    1982年9月18日,邓小平同来访的金日成谈话时再提此事,他说:“我是在粉碎‘四人帮’之后9个月,即1977年7月才出来工作的,到那时我才能参加中央的会议。”

    一个“才出来”,一个“才能参加”,锋芒直指“两个凡是”及其代表人物。

    (《羊城晚报》8.20 沈宝祥)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中小学生做出硕博水平成果有多大意义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民主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