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9-10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1930年第一次反“围剿”即将打响之时,一封毛泽东叛变革命和准备谋害红军高级将领的信,却流传开来,给他和红军造成了很大的危险。此起“伪造信事件”虽然被朱德、彭德怀等机敏地化解,但该信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其教训是非常深刻的。

    “肃AB团”运动与“富田事变”

    1930年6月,赣西南苏区领导人对敌情做出严重错误的判断,认定大量“AB团”分子混入了党内和苏维埃机关,因此发动了大规模的“肃AB团”的运动。10月,时任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书记的毛泽东,根据汇报和有关文件,肯定了赣西南的“肃AB团”运动。不久,红一方面军也开展了肃反运动,采用逼供的审讯方式,结果造成了大量错案。

    在严刑逼供下,红军中被打成“AB团”的人,供出江西省行委、省苏维埃和红军学校的李白芳、段良弼等是“AB团要犯”。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政治部肃反委员会主任李韶九随即前去江西省行委驻地富田,逮捕了他们。其后,李韶九又到红二十军驻地捕捉“AB团”。红二十军的一个团政委刘敌因不满李韶九的滥捕,举兵反抗,赶跑了李韶九。随后,刘敌等率军赶到富田,包围省行委,释放了被捕者。这就是震惊全党的“富田事变”。

    伪造信之由来

    “富田事变”后,段良弼、刘敌等认定,李韶九滥捕滥杀是毛泽东指示的,于是错误地提出了“打倒毛泽东”的口号。为达到这个目的,他们伪造了一封毛泽东给红一方面军秘书长古柏的信。信的内容主要有两点:一是决定投降国民党,背叛革命;一是要古柏在审讯“AB团”分子中,“须特别注意勒令招出朱、彭、黄、滕系红军中的AB团主犯,并送来我处,以便早日捕杀,迅速完成我们的计划。”(信中的朱、彭、黄、滕指朱德、彭德怀、黄公略、滕代远)。

    然后,他们把该信抄送朱德、彭德怀、黄公略,并另附送他们起草的《告同志和民众书》。其中写道:“党内大难已经到了,毛泽东叛变投敌了”,发出“打倒毛泽东,拥护朱、彭、黄”的口号。“富田事变”领导人企图借此引发毛泽东与朱、彭、黄之间的矛盾,借朱、彭、黄、滕的力量打倒毛泽东。

    辨识真伪 化解危机

    彭德怀收到该信后,根据他对毛泽东的一贯了解,认为毛泽东决不会背地里搞阴谋,并发现来信有两处破绽:一是,如此重大的事件,不派重要人来商谈,而派一个普通青年农民送信,既不要回信,又不要收条,不合当时送信的惯例;二是,虽然这封信的笔迹酷似毛体,但落款的日期是阿拉伯数字,而毛泽东一贯是署中文数字的,于是判断来信是伪造的。他与滕代远等商议,立即起草《红三军团宣言》,声明说:所谓“打倒毛泽东,拥护朱、彭、黄”的口号,是敌人分裂红军的阴谋。

    朱德收到信后,立即把信送给毛泽东看。毛泽东对伪信行为十分愤慨,写出《总前委答辩书》,批驳了对他的攻击和诬蔑。

    为了维护红军的团结和毛泽东的领导地位,在事变发生的四五天里,朱、彭、黄联名发表《为富田事变宣言》和《给曾炳春等的一封公开的信》(曾炳春是红二十军政委),严厉批驳他们对毛泽东“右倾”的指责,坚决维护毛泽东制定的反“围剿”的战略方针。他们的坚决态度和说服教育,消弭了假信的危害,维护了红军内部的团结,对打破国民党军队的第一次“围剿”产生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北京日报》8.29 李东朗)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