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9-10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19世纪的欧罗巴政治舞台上,“铁血宰相”俾斯麦身兼普鲁士外长与首相,对丹麦、奥地利、法国三战三胜,成功统一德意志诸邦,独揽相位28年之久。

    1898年7月30日,俾斯麦撒手人寰。不料,俾斯麦居然成为狗仔队最早的侵害对象。当天夜里,摄影记者维尔克与助手鬼鬼祟祟地进入俾斯麦的住所,拍下多张照片。最让人不齿的是,为求拍得最佳效果,他们竟悍然摆弄俾斯麦缠满绷带的遗体,胡乱叠起枕头,甚至将墙上挂着的时钟调至老人死亡的11时20分。

    照片当中,享年83岁的杰出政治家衰弱无助,床边只有一个便桶相伴,早已失去往日睥睨天下的风采。一生最重人格尊严、仪表堂堂的“铁血宰相”地下有知,想必也要长叹三声,死不瞑目。

    两个狗仔得手后,连夜赶回汉堡,发财梦冲昏了头脑,在8月2日的柏林《每日评论报》上大登广告:现有俾斯麦独家临终照片,诚征买主。

    闻讯而来的媒体,几乎踏破门槛。各方层层加码,最高开价达3万马克,相当于今日的25万美元。

    须知,晚年俾斯麦饱受坏疽病折磨,为了维护其隐私,连当时葬礼中流行的死者面具(定型材料敷在死者脸上,定型后取下形成雕塑面具)与画像环节,都能免则免。除少数亲属家仆,谢绝外人瞻仰遗容,参加葬礼的德皇威廉二世,也未破例。

    俾斯麦的亲属请律师先委托警方查扣所有涉案报纸,再向法院起诉。主审法官判决,禁止被告发表侵权照片,违者给予高额罚金。同时,没收涉案照片底片,交由俾斯麦家族所有,永远不得向公众公开。

    这张传奇照片的命运并未就此画上句点。一名助理摄影师瑞奇利用保管底片之便,乘机冲洗一张,藏了起来,之后,几经转手,至1952年,《法兰克福画报》首次刊登,世人方见此照片庐山真面目。

    (《法治周末》9.1 Afei)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