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9-19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当我们去海边时,可能会用许多塑料袋来装泳装或是食物,而使用之后,许多人却将废旧塑料袋随意丢弃在海滩上。这表面上看只是给海滩的卫生清理人员增加了工作量,但事实上,随着潮涨潮落,这些被丢弃在海滩上的塑料袋很有可能被卷入大海,给海洋生物的生命安全造成巨大隐患。

  近日,在澳大利亚的南巴利纳海滩上,人们发现了一只已经死亡的绿海龟被冲上岸。人们在这只绿海龟的消化系统里,发现了超过300个塑料碎片。“这是我工作15年以来见过的最令人震惊的现象,”澳大利亚海鸟救援组织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每年都会观察到误食塑料的海龟有40到50只,但这是唯一一例生活在距海岸线160英里以上的生物。”这就意味着塑料污染的区域,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人口稠密地区的沿海水域。

  相关专家分析,海龟之所以会误食是因为把塑料当成了水母,误食塑料将对它们的胃肠道功能产生影响,并且导致海龟们越吃越饿。

  事实上,数量超过三分之一的棱皮龟的消化系统里也有塑料碎片。我们熟悉的海中霸主鲨鱼,以及餐桌上的美味金枪鱼也是面临同样的遭遇。

  大多数关心环境的人都不会把塑料垃圾投入海洋,但当我们在海滩玩耍的时候,不仅不能把塑料袋扔入海洋,更要注意不要将塑料袋丢弃在沙滩上,避免增加其被潮汐卷入海洋的危险。

  (《辽沈晚报》8.3 高鹏)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