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9-19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黑猩猩尼姆

  纪录片《尼姆计划》于7月初在美国上映,它记录了自20世纪70年代起,延续20多年的动物试验———科学家希望通过人来抚养黑猩猩尼姆,来证实它到底是否会讲人类的语言。

  语言学家乔姆斯基认为,人是独一无二演化出语言能力的生物。而有科学家则反驳说,黑猩猩的DNA和人类相似程度达到了98.7%,因此也可以掌握人类语言的要素。

  于是,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塔瑞斯决定启动“尼姆项目”———让黑猩猩尼姆在人类的家庭中长大,试图让其在掌握手语之后,还能进一步掌握人类语言的语法。

  尼姆的“家庭生活”

  第一个收养尼姆的人是塔瑞斯的学生拉法格。

  收养尼姆时,拉法格和丈夫及7个孩子住在一起。

  拉法格拍下了大量的家庭录像。她为尼姆穿上婴儿的衣服和尿布,让它和一家人一起在桌子上吃饭,和孩子们一起玩耍,还给尼姆喂奶,甚至让它喝酒。

  塔瑞斯很少拜访他们一家。他解释说,黑猩猩一般都由母亲带大,不需要“父亲”的角色。

  在与人相处的日子中,它对人产生了极度的依赖。拉法格的女儿回忆说,每当哪个孩子生气流泪时,它都会过来,吻去孩子脸上的泪水。

  尼姆掌握了一些简单词汇的手势,不过,随着尼姆的长大,它很快表现出狂躁甚至暴力的一面,比如随处大小便、随意咬人。

  塔瑞斯将尼姆转移到另一个学生劳拉的家中。

  此时,尼姆知道了更多的手势词汇,比如“餐巾纸”、“衣服”等等。

  然而新的家庭环境没有扭转尼姆狂暴的脾气。大家发现,对它一点点的忽视,都会让它暴躁无比,脆弱不堪,随之咬人。

  一天,当劳拉结束了和尼姆的语言课准备离开时,尼姆突然从二楼窗户跳下来,使劲摁住劳拉的头撞向地面。

  劳拉在纪录片中用颤抖的声调控诉说:“它不是我的孩子,也不是我的宝贝。你不能去抚养一个可能会杀了你的动物。”

  试验最终被取消

  随后,手语女教师瑞妮成为尼姆的新妈妈。直到有一天,当尼姆把它的獠牙深深地刺进瑞妮的脸颊后,新生活戛然而止。

  塔瑞斯最终取消了尼姆计划,将其送回出生地。

  纪录片《尼姆计划》显示,虽然掌握了125个手语词汇,但尼姆真正的天赋是用尽各种手段吸引周围人的注意,并以此操控别人。

  1979年,塔瑞斯的科学立场出现大转折。他在科学期刊《科学》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推翻此前自己就黑猩猩也能讲完整句子的假设。

  (《新京报》7.31 金煜)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