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9-19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表面上看,世界上没有比减肥更简单的事情了,只要吃进去的卡路里比消耗掉的卡路里少,就能减肥了,对吧?但美国哈佛大学5位营养学和医学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卡路里不是唯一的标准。

  “很多流行了多年的建议,比如不要暴饮暴食、计算卡路里、少吃油腻食品等等都不是最好的减肥方式。”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莫扎法里安博士说,“从减肥的角度看,食品是有好坏之分的,即使两种食品的卡路里一样,减肥的效果也大有区别。”

  科学家们对海量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把各种食品对体重的贡献率进行了量化。其中,炸薯条最糟糕,贡献了3.4磅(1磅约等于0.45公斤),炸薯片为1.7磅,含糖软饮料为1磅,红肉为0.95磅,加工肉类为0.93磅,其他土豆类食品为0.5磅,甜食和饭后甜点为0.41磅,精制谷物为0.39磅,其他油炸食品为0.32磅,纯果汁为0.31磅,黄油为0.3磅。

  从这份表单可以看出,糖类以及去除纤维素的精制淀粉最糟糕。当两者的卡路里一样的时候,吃粗粮比吃细粮更不容易长胖。

  还有一些食品对体重增加的贡献率为负值,说明它们是有利于减肥的好食品。比如蔬菜的贡献率为-0.22磅,粗粮为-0.37磅,水果为-0.49磅,坚果为-0.57磅,酸奶为-0.82磅。

  酸奶之所以能减肥,原因可能在于酸奶中含有的细菌能分泌肠道激素,让人产生饱足感,从而降低食欲。

  另一种值得注意的食品是坚果。虽然坚果富含脂肪,但主要是植物性脂肪,与动物性脂肪有很大不同。其中,花生酱被证明是一种很好的减肥食品,原因在于人在吃了花生酱后不容易产生饥饿感。

  其他一些生活习惯也会对体重产生较大影响。比如看电视越多的人越容易长胖,这不光是因为看电视会减少运动量,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常看电视的人比较容易受到电视食品广告的影响,导致多吃。

  (《三联生活周刊》2011年第33期 袁越)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人间四月,且去 ... 延伸产业链 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