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9-19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世界知名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2011年8月5日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为AA+。美国从1917年参与信用评级以来,首次跌下AAA宝座。

  美国在独立战争以及后来争夺殖民地的战争中均发行过国债,但到1835年全部还清。从1837年开始,美国又发行国债,从此再未还清过。

  现在,美国国债已是个天文数字,2011财年美国国债净额为154760亿美元,是GDP的103%。

  除了美国国内,中国是世界上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我们用大量的外汇储备来买美国的国债,这样的做法长时间以来一直被人议论。但不买美债的话,这么多的外汇储备要去买什么呢?

  【欧元】 目前来看,欧元的汇率风险并不比美元小。主权信用危机除在希腊愈演愈烈外,很可能继续扩展到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等国,使得未来一段时期内欧元仍可能对美元显著贬值。

  【英镑】 英国可能成为下一个爆发主权信用危机的国家,因此英镑目前难以摆脱跌势。

  【日元】 中国今年4月份大幅买入价值1.33万亿日元的日本长期国债,但日本庞大的债务结构、不断恶化的财政状况令人担忧。

  【黄金】 由于黄金的稀缺性,世界各国官方的黄金储备总量不足3万吨,根本容纳不下中国的巨额储备。而且国际货币基金会有规定,成员国一年的黄金总交易量不得超过400吨。即便允许无限量购买,也存在别人愿不愿卖的问题。

  【原油】 原油期货是保证金交易,一般只需10%现金即可。有机构测算,莫说中国用减持美国国债的现金增加购买原油期货,即使只用增量外汇储备购买原油期货,该投资品的价格也会被炒到300美元一桶。

  【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 这类实物商品需要仓库保管,而大宗商品的储备在任何时候都不可能是国家的外汇储备手段。这类货物不但会因为流动性困难导致丧失货币功能,更会把国家的财富置于投机风险之下,一旦失败,后果就不仅仅是企业破产。

  综上所述,我国的巨额外汇储备,除了美国这个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负债消费国,暂时并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羊城晚报》8.13 刘植荣 钟河)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