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9-24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仿生技术已日臻完善。眼、耳、口、鼻等人体五官的重建,更代表着人类器官仿生技术的水准。

    视网膜植入人眼 患者重见光明

    目前,德国图宾根市眼科临床大学研究员最新研制一种生化眼,现已成功地植入11位患者。这项技术的功能是:将射入眼睛的光线转换成为电子脉冲,再将这些电子脉冲信号反馈至视觉神经组织。一位芬兰患者植入眼科临床大学最新研制的生化眼芯片之后,能够看到文字,看清时钟,甚至可以分辨拼错的姓名。

    当前状况:目前这项技术正在进行升级,研究人员正在研制高分辨模式的生化眼,将在皮肤之下植入电源装置。

    智能手机 代理人工耳蜗处理器

    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人工耳蜗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研制如何利用智能手机来替代人工耳蜗处理器。试想一下,以后的患者不用再植入声处理器,只是植入电极,然后通过智能手机便能将外部的声音信号传入到耳蜗,这样不仅避免手术的风险,还能提高声音的清晰度,尤其在噪音环境下,能大大提高可懂度和交流能力。

    当前状况:这项技术正处于美国FDA的审批之中。

    电子舌头 测味精确率100%

    美国伊利诺依州大学化学家最新研制出一种电子舌头具有非常高的精确率,能够分辨出美国可乐和墨西哥可乐之间的差别。这种人造电子舌头非常神奇,通过PH值变化能够精确地测量出甜味程度,在测试当中,能够100%有效地测量出14种不同类型的甜料,这甚至比人体舌头的测味精确率更高。

    当前状况:不久它将投入工厂制造。

    “真鼻”技术 可与狗的嗅觉相比

    美国国防部正在研发“真鼻”技术,目的是研制出一种可以与狗的灵敏嗅觉相比甚至更为灵敏的人造探测器。这项研究是力图探测出上千种具有不同特性的化学武器的,如果成功将大大提高美军在战区探测化学武器的能力。

    当前状况:目前仍处于研制初期阶段。

    (《北京日报》9.14 叶倾城)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推动全球石油交易定价权回归市场本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