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北京有古代京报和近代《京报》两种。近代《京报》是我国近代新闻史上一份有着代表意义的大型报纸媒体,由著名报人邵飘萍创办。

    邵飘萍1906年考入浙江省立高等学堂之后,接触大量进步书刊,萌发了“新闻救国”的思想。1916年夏,邵飘萍被聘为《申报》驻京特派记者,并在京创办“北京新闻编译社”。这些经历为《京报》的创办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1918年10月5日,《京报》正式创刊,邵飘萍任社长。由于新闻刊发及时,又有独立的观点和立场,《京报》深受大众欢迎,创办一个月后,销量就从最初的300份增长到4000份。

    几乎在《京报》创办的同时,邵飘萍参与创办了我国第一个新闻研究与教育团体——“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京报》常向北京大学的学生组稿,邵飘萍也常常通过研究会对学生进行新闻学的教育。五四运动期间,《京报》对学生运动进行了大幅、整版的报道,邵飘萍还亲自撰写评论,从舆论上声援,明确指出:“镇压学生的爱国反帝运动,就是为卖国扫清障碍。”

    这样的邵飘萍和《京报》迅速引起段祺瑞政府的不满。1919年8月22日,《京报》馆被查封,总编辑潘公弼被捕。邵飘萍逃到天津,遭全国通缉,后辗转到日本大阪避难,供职于朝日新闻社。1920年7月直皖战争爆发,皖系失败,段祺瑞政府倒台。邵飘萍立刻辞职回国,重振《京报》。1920年9月17日,《京报》正式复刊。在复刊首日头版,邵飘萍刊登了自己两部专著的广告,意在宣传马克思主义。1925年,《京报》馆在宣武门外骡马市大街魏染胡同建成新馆,新报馆为二层洋楼,是当时北京新闻界唯一一座自建馆舍的报社,印证了《京报》事业的蓬勃发展。

    然而好景不长,1926年4月24日,邵飘萍被奉系军阀以“宣传赤化”的罪名逮捕,26日在天桥惨遭杀害。

    (《中国社会科学报》9.22 裴春来)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中小学生做出硕博水平成果有多大意义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民主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