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陈毅之子陈小鲁和粟裕之女粟惠宁在叶飞和王于畊墓碑前

陈毅之子陈小鲁和粟裕之女粟惠宁在叶飞和王于畊墓碑前

    毛泽东和张文秋是双重亲家,张文秋长女刘思齐与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结婚;其次女邵华与毛泽东次子毛岸青结婚。在中共高层,像毛张这样的亲家,还有几对。

    邓小平、贺彪:困境中结为亲家

    在邓小平一家下放江西劳动期间,邓小平夫妇最疼爱的女儿邓榕突然告诉一家老小:“贺彪的老三贺平要到江西来!”邓小平严肃的面孔挂着笑意,“贺彪我认得——有本事,骨头也硬!”

    邓榕和贺平是在1971年下半年认识的。有一天,邓榕和吕正操将军的女儿吕彤岩聊天时,吕彤岩突然对她说:“唉,我认识一个人,叫贺平,一定跟你合得来。我介绍你们认识!”就这样,邓榕和贺平通上了信。不久,贺平准备到江西永修探望在干校劳改的父母,要路经南昌。邓榕便将此情况如实地报告给了父母亲。

    几乎与此同时,在江西永修的贺彪夫妇也从贺平的来信中知道了这个浓眉大眼的姑娘。后来,贺彪对贺平说:“她爸爸是个好人,你是一个男孩子,一定要照顾好她!”

    听说一个老红军的儿子来“考”女婿,卓琳很高兴。邓榕后来回忆了贺平第一次到南昌邓家时的情形:“我的爹呀、妈呀、奶奶呀,三个老人好像进入了‘紧急状态’似的。奶奶把锅敲得叮当响,做了好多的菜,把一个小方餐桌摆得满满的。”

    在贺平到来的日子里,邓家的人除了忙碌外,多数是在观察贺平。住了两天,贺平要去永修卫生部干校看望他的父母。临走前,他把带给父亲的一条云烟一分为二地掰开,给邓小平留了一半。贺平走后,邓小平一脸高兴的样子,用他那浓重的四川口音说:“看样子,这门亲事,就这样定下来了!”

    陈毅、粟裕:军事搭档成亲家

    陈毅与粟裕是老战友、老搭档。陈毅的三子陈小鲁小时候就知道粟裕的大名。

    1962年,陈小鲁在北京四中上初中三年级时,认识了后来的妻兄粟寒生。也许是因为父辈的原因,虽然他们同级不同班,却一见如故。那时陈小鲁家住在中南海,出入管理很严格,很难请同学到家里去玩。粟裕家在胡同里,独门独院,好进好出,陈小鲁就常到那里聚会。那时粟裕在陈小鲁的印象中是个和蔼可亲的前辈,每次见面,粟裕总是向陈小鲁微笑着点头示意,还常常询问陈毅的身体状况如何。

    1967年2月,陈毅在 “二月逆流”中,卷入了政治漩涡。“中央文革”找人秘密搜集陈小鲁的黑材料,希望从中找出整陈毅的证据。这时,周恩来总理出面,把陈小鲁安排到沈阳军区所属一个部队农场去劳动锻炼。

    1971年5月,陈小鲁首次回家探亲。到北京后,他第一个要找的朋友就是粟寒生。在粟家,粟寒生把他妹妹粟惠宁介绍给陈小鲁认识,两人开始交往、通信,不久就建立了恋爱关系。

    1975年8月,陈小鲁与粟惠宁结婚,由于父母都已去世,婚后陈小鲁就住到了岳父粟裕家,此后一直得到他的关照。1984年2月5日,粟裕逝世。今天的陈小鲁,和已退休的妻子粟惠宁,仍平静地生活在粟裕的故宅里。

    李先念、刘建德:父辈作风影响儿女

    刘亚洲的父亲刘建德是1939年参加革命的老八路,曾官至兰州军区后勤部副政委,战功卓著。

    刘亚洲与李先念之女李小林相恋于武汉大学。当时刘亚洲在武汉大学中文系学习。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在外文系的李小林,他们俩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文学。当时,刘亚洲还没有发表过什么有影响的作品,为此,他在约会中向李小林倾吐了一个秘密:写一部书,并在扉页上写上自己的名字,送给自己的意中人。

    一年之后,长篇小说《陈胜》出版,刘亚洲用稿酬买了一辆凤凰牌自行车,连书送给了李小林。可是,几天之后,李小林送给他的“祝愿”却使他深感失望和不安:“自行车不错,很好骑。可书不能读10页以上。出版一本书和出版一本好书是有极大区别的……”刘亚洲不禁为这尖刻的评价而恼怒,继而,他明白了自己找到了真正的知音。

    大学毕业后,刘亚洲和李小林结了婚。婚后不久,李小林远渡重洋到美国求学。这期间,刘亚洲发表了一系列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的作品。远在美国的李小林从大洋彼岸寄给他一封长信,详尽地叙述了她读了他新近出版的小说后的意见,最后郑重地希望他“不要过高地估计自己,要清醒!”现在,刘亚洲已跻身于中国著名作家之列,他和李小林的家庭也因李小林父亲的缘故而成了显赫之家,但刘亚洲和李小林却毫不骄傲,仍然过着普通人的生活。

    (《扬子晚报》9.17 金文)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