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精神,周恩来费尽心血,全力推进解放使用老干部,一大批领导干部被解放出来,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但是,这项工作受到了“四人帮”和极左思潮的严重阻挠。当年,我在中共中央组织部(以下简称中组部)从事这项工作,现就亲身经历作简要回顾。

    安置中央专案审查对象

    释放和安置中央专案审查对象,是“文化大革命”后期落实干部政策的一件大事。1975年1月20日传达中央决定,将中专一、三办的案子,由中央政治局同志分管改由汪东兴、纪登奎、吴德、华国锋四人负责统一起来搞,争取三个月解决问题。

    2月10日,郭玉峰和中专一、三办负责人找河南、陕西两省有关负责人来京,传达毛主席关于释放杨尚昆、薄一波的指示:杨安置到山西,薄安排到河南,安置在中等城市靠医院条件较好的地方;在中央未作结论前暂送一般文件和报刊看;不限制本人活动,家属可去看望;安置后由省委负责管理;省委研究提出具体安置方案报来经同意后,派人来接,事先由中专一办同本人谈话。这些措施以后都得到落实。

    4月2日,党中央、毛主席批准了释放人员名单。4月上旬,中央专案工作会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召开。会议确定,于5月开始放人。这次集中释放的专案审查对象有近200人。例如,彭真安置到陕西商县干休所,李运昌安置到山西长治,刘澜波安置到山西忻县地区天桥水电站任顾问,等等。安置到外地的,释放后先在北京的招待所住几天,少数人坐飞机走,多数人坐火车走,直接送至机场或车站。此项工作至7月基本结束。

    落实干部政策的具体事项

    据统计,1972年8月至1975年7月,毛主席等中央领导批办和临时交办事项共198件、320人的问题。截至1975年7月,共办完135件、203人的问题。其中特别重要、机密性强的,部里多指定我亲自动手办理。比如,研究写出解放吕正操、胡乔木、黄新廷、王尚荣的报告。他们四人当时均为中央专案审查对象。在写出四人审查报告稿和摘录他们写的检讨后,中组部和中专一、三办主要负责人找我进行了几次研究。

    5月29日,纪登奎找中组部等几家单位负责人和我到京西宾馆开会。纪登奎讲:要将吕正操审查情况报告改为查证情况报告,前面写明审查他的要害问题,并说明他曾向毛主席写过“认罪书”。胡乔木的材料要写好,“文化大革命”中红卫兵要抄他的家,毛主席亲自去他家保的(恰巧胡不在);他在延安编了《六大以前》和《六大以来》,供全党学习,立了大功;他的检讨要摘录好。黄新廷历史上没什么问题,让他写个检讨并对林彪事件表个态,然后中央批他的检讨。王尚荣的报告可以了,不必再改。会后我抓紧修改了报告,连同摘录的四人检讨报给了纪登奎。不久,四人获得解放。

    受“四人帮”阻挠

    1974年1月开始在全国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反右倾回潮”,矛头直接指向前一时期解放使用的老干部。中组部内传达王洪文的谈话:除特殊重要的案件以外,不要报告中央。在此形势下,落实干部政策工作举步维艰。我经手的一件事可以具体反映出当时的曲折过程。

    张春桥坚持定曹荻秋为“叛徒”,为曹平反工作受到百般阻挠和追查。曹荻秋原任上海市委书记、市长,1973年9月,上海市委向中央报告将其定为“叛徒”。曹荻秋给毛主席写信,详细叙述他1932年被捕情况,表示强烈反对。

    我对审查曹荻秋的材料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他被捕后没承认党员身份和发表反共言论,没供出同志,不应定为“叛徒”,我向中央写了报告,经纪登奎同意批给中央政治局同志。不久,收到张春桥的批示:“曹荻秋的叛徒不是已经定了吗?”显然他硬要将曹荻秋打成“叛徒”。

    1976年3月,曹荻秋病逝,家属要求早日作出结论。4月5日,中组部核心组再次讨论曹荻秋案。纪登奎批,拟可同意中组部邀上海来人商量再向中央、主席报告。张春桥批,可以商量,但不同意中组部的结论。上海市委则表示,如何定“吃不准”。

    6月22日,中组部决定按上海1973年定曹荻秋为叛徒的意见上报。报告被纪登奎压下没有批出去,后退了回来。粉碎“四人帮”后的1977年12月,胡耀邦任中组部部长,2月11日,胡耀邦要我一起听取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关于干部问题的汇报。他明确表示,曹荻秋不仅不是叛徒,而且表现是好的,是张春桥一手陷害的,完全应当平反。不久,曹荻秋得到了彻底平反。

    (《百年潮》2011年第8期 高奇)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